1983年卓长仁劫机案:戏剧性开辟中韩外交通道
2010年02月01日 09:19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296航班所有人员被转往汉城后,南朝鲜方面表现出了很大善意,比如,拿出10万美元善后、解决中国谈判组和随机人员在韩的所有开销、所有乘客被安排进汉城最为豪华的酒店、房间里布置着中国屏风和传统书画、所有汉城最好的地方都带乘客们看了,临走还赠送许多在国内压根见不到的电子产品……

那些活动,王仪轩一概没有参加,他留在房间,等待事情得到解决。5月7日下午,沈图的电话打进了房间:“我代表祖国亲人来接你们了!”那一刻,王仪轩压抑已久的眼泪再也没能控制住。整个通话过程,王仪轩只哽咽着挤出一句话——“你快点来吧!”

“大韩民国”欲获得中国承认

王仪轩和被劫乘客焦急等待时,中南海早已决定派出一支斡旋队伍赴南朝鲜谈判,希望将被劫人员安全送回国。如今78岁的钱文荣身体还算硬朗,向本报记者谈起1983年在汉城他参与的那场3天3夜的谈判时,语速飞快。

“当时我们为什么不同意和南朝鲜有外交接触?一个是台湾问题,一个是朝鲜问题。”面对《国际先驱导报》,这名新华社老记者如此分析当时的形势。当年,钱文荣和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处长许光建都隐藏了真实身份,以中国民航谈判组的组员身份前往汉城。

“新华社一去,肯定说明这是外事问题,外交部一去,那就更不得了了,所以必须隐瞒身份。”许光建说。那时的南朝鲜未与中国建交,派出外交人员谈判显然不符合国际惯例,他们只能以“中国民航人员”的身份做掩饰。

事实上,一下飞机,对方就已经从各个渠道摸清了谈判组每个人员的底细,但并未揭穿。“他们一心想借此谈中韩关系。”在许光建看来,这个要求有些突兀,谈判组以中国民航的名义前来,根本就没有外交上的任何授权。

于是,双方就在各自的意愿中使各自的劲,谁都不愿意让步。而南朝鲜还承受着台湾方面的不满和谴责。“南朝鲜拒绝将劫犯送到台湾,台湾人趁机到乘客中策反,南朝鲜方面还加强了保护……但是他们毕竟是和台湾‘建交’,不好做得太明显。”钱文荣说。

然而,就在中国谈判组决定放弃将劫犯引渡回国以尽快结束谈判时,一个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一份多处写有“大韩民国”字样的备忘录交到了中方代表手里。“他们太狡猾了,我们只要一签字,就等于承认了他们,也就等于双方建立起某种关系。”钱文荣摇摇头。那时,南朝鲜为了与朝鲜区分,自称“南韩”、“大韩民国”,而与朝鲜建交的中国,自然只能称其为“南朝鲜”。

接下来的谈判因名称的纠结而充满火药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我都承认,为什么大韩民国你不承认?那你们叫我们什么?”

“南朝鲜!”

“那你是中共!”

这时,钱文荣接到国内意见:名称问题是次要的,尽快把人和飞机接回国内。有了这个指示,沈图心里有底了,他将修改备忘的任务交给了许光建和钱文荣。“怎么改呢?两种办法,一种是改成南朝鲜,一种是改成汉城,只留落款处‘大韩民国’,并把落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改成‘中国民航’。”经过一整夜的反复修改、核对,第二天一早,韩方拿到备忘,“一看后面的‘大韩民国’还在,就很高兴”。10日上午,双方签字。

至此,中韩双方就卓长仁劫机事件的谈判结束。当日下午,工作组、96名旅客和机组人员离开汉城,而包括卓长仁在内的6名劫机犯留在了汉城。

中韩交往打开通道

在谈判结束后,南朝鲜屡次拒绝将劫机犯送往台湾,并对他们施以刑罚,一年后才迫于压力将他们释放到台。台湾将卓长仁这几名暴徒视为座上宾,还冠以“反共六义士”的美名,不过他们仍难改暴戾恶习,卓长仁后因绑架等罪名被台湾处以死刑。

中国首任驻韩大使张庭延回忆起这段历史时,仍感慨这一事件对中韩建交的推动作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梅菊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