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被捕:江青很平静 王洪文反抗最激烈
2009年11月05日 08: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春桥大喊“你们这是干什么?”

“会议室”里,被行动小组人员扭住的张春桥对坐在沙发上的华国锋和叶剑英大声地喊着:"你们这是干什么?"拘捕张春桥是一场特殊的战斗。

张春桥的贴身警卫员是一个身强体壮的军人,他正在家乡休假,被张春桥突然召回北京,外出时寸步不离。张春桥接到开会的通知后,就带上这位警卫员来到怀仁堂。

二人刚走到门口时,等候在此的第一行动小组负责人迎上去,向张春桥行了一个军礼。张春桥板着脸,冷冷地问:"国锋同志和叶帅到了吗?"答:"到了,他们正在等你。"于是,张春桥朝里面走去。

门前的两名卫兵立刻将张春桥的警卫员拦住。

张春桥回过头来,有些警觉地问:"怎么回事?"卫兵回答说:"没有什么,首长们开会,随行人员按规定都在外面的大厅里休息。"这一说,张春桥也没有办法,只好对自己的警卫员点点头,独自进去。

当推开"会议室"门时,突然冲出几个人来,将张春桥一下子扭住。

张春桥立刻大叫起来:"你们这是干什么?这是干什么?"张春桥的警卫员被带到旁边的一间屋子里休息。他进门一看里面都是警卫局的熟人,就向大家点点头,然后泡了一杯茶,独自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喝起来。可是,他喝茶是假,耳朵时刻听着里面的动静是真。

警卫团一名副团长朝屋子里的行动小组人员使了个眼色,行动小组的几个人就冲上去缴他腰上的手枪。谁知他后退一步,一下子拔出手枪。

昔日警卫团里的熟人,此时"各为其主",怒目相视,谁也不敢向前。

如果双方发生枪战,那就会影响到整个粉碎"四人帮"的计划。

那位副团长大声地命令:"放下武器,中央已决定逮捕张春桥!"这是令张春桥的警卫员没有想到的事情,他先愣了一下,接着就说:"我只听汪东兴主任的,他让我交枪我才交"。副团长只好给汪东兴打电话,并将话筒递给他。

听完汪东兴电话后,他回答说:"是!我服从命令!""会议室"里,被行动小组人员扭住的张春桥对坐在沙发上的华国锋和叶剑英大声地喊着:"你们这是干什么?"华国锋拿出一张"决定"来,对张春桥念道:"最近一个时期,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趁毛主席逝世之机,相互勾结,秘密串联,阴谋篡党夺权,犯下了一系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罪行,中央决定对以上四人进行隔离审查。中共中央。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张春桥被戴上了手铐,然后从后门将他押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撰写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