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被捕:江青很平静 王洪文反抗最激烈
2009年11月05日 08:1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人帮受审现场照片

文章摘自《共和国大审判》作者:王文正口述、沈国凡撰写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江青显得很平静

我在参加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前后,曾听到过许多关于抓捕"四人帮"的情况,特别是江青被捕,人们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人说负责执行任务的张耀祠是提着手枪冲进去的;有人说当时江青听到宣布后,就倒在地上打滚,不肯站起来;有人说江青想反抗,同时还指责去抓她的人;更有的书刊上将此事描写得如同传奇一般,说是江青听完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的宣读后,'忽'地跳下床,手指向办公厅副主任,横眉瞪眼骂道'滚!你给我滚出去!警卫员!来人哪!快来人哪!'接着江青又指责这是在'搞阴谋,搞政变',并反身抓起床头的一只瓷瓶,奋力朝张耀祠砸去。张耀祠闪身躲过,猛扑过去一把将她按住……

从我参加对于"四人帮"预审和审判前后所了解到的情况,以及看到的相关材料却完全不是这样。当时负责拘捕江青的张耀祠穿便服,没有带手枪。行动小组的人员穿军装,但也都没有带任何武器。张耀祠仅带着几名行动小组人员,来到江青所住的万字廊二零一号住处。

由于张耀祠多年来一直负责中南海的安全警卫工作,警卫人员同他很熟,当他出现在江青的住处时,两名警卫人员并没有进行阻拦。张耀祠命令行动小组人员缴了两名警卫员的枪。这突然的行动,使两名警卫员不知发生了什么,就笑着问:"张主任,这是怎么回事呀?"江青吃完晚饭后正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休息,见张耀祠进来,像平时一样地只向他点点头。毛泽东主席生病期间,张耀祠是经常来这里的,这次江青没有想到的是,张耀祠站在她的面前,很严肃地向她说了一段令她吃惊的话:"党中央决定将你隔离审查……"此时的江青并没有大吵大闹,也没有向张耀祠扔瓷器,而是仍坐在沙发上,双目怒视着张耀祠,然后才慢慢地站起来,板着一张脸,从腰上取下一串钥匙,轻轻地扭开保险柜,从里面取出一只牛皮信封,看了看,再找来一支铅笔,在封面上写了"华国锋同志亲启"几个字,将钥匙放在信封里面,并将信封用封条封好。从这些行动可以看得出来,江青对于这一天是有了一定准备的。

江青被押送到中南海一个秘密的地下室去时并没有换车,坐的仍然是自己过去的那辆轿车。

江青被逮捕时并没有作任何的反抗,她显得很平静,后被押送到中南海一个秘密的地下室去时。我所知道的震惊中外的抓捕江青的行动,就是这样平淡,这样毫无一点惊心动魄之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文正口述 沈国凡撰写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