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姜昆:把中国的笑洒向世界
2009年07月20日 13:22凤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姜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十六团的兵团战士。十六岁在北京灯市口中学初三毕业后,还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就赶上了文化大革命。

在当逍遥派的日子里,为了能够实现当文艺战士的梦想,他参加了红卫兵的各种各样的宣传队。一会儿是四三派的合唱队员,一会儿是北京第一机床厂业余宣传队队员;一会儿又和四四派的老兵排演了“历史的一页”;一会儿又纠集了一帮“志士仁人”创作演出了话剧“在列宁的故乡”。但这只是像过眼烟云一样,一瞬间就被上山下乡的大潮冲得七零八散。

只有积极的报名来到黑龙江,他才似乎找到了人生的归宿。一干就是八年。黑龙江的八年,是坎坷的八年。所有的农活都干了,当农工,基建,打石头,挖水井,又当了一年半的炊事班长。

72年到了团宣传队,才又重新燃起了当文艺战士的希望火焰。74年组织二师的宣传队,当上队长。转眼又来到兵团组织的晋省汇报宣传队,与师胜杰合作相声,才找到“自己发挥才能的位置。歌不唱了,舞不跳了,乐器也放弃了,专攻相声,也名噪黑龙江。75年被选到黑龙江代表队,准备了半年,76年到了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78年底,他以最年轻的代表身份,参加了文革后的全国“第四届文代会”,并被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

中央电视台198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选中了他当主持人,并参加创作。自此,他又开始了他艺术生涯的一个新的阶段。十几年的连续参加,他奉献了中国人民一个又一个精品相声:错走了这一步、老奶奶看排球、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着急、学唱歌、照相——等等。1985年,姜昆当选了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同年,他接替他的恩师马季,担任了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的职务,并在这一年被选为中华青年联合会常委。1995年,他辞去了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的职务,担任了由他在90年创立的中华曲艺学会会长,潜心在相声领域里在奋斗一番。他编辑的200万字的《中国传统相声大全》,成为研究中国相声珍贵的权威性资料。他创作的《姜昆相声集》是中国相声人手一册的教科书。

98年他出版的自传体的《笑面人生》一书,第一年销售突破四十五万册大关,在中国销售排行榜上名列第二。1998年,年近五十的姜昆又有了新的安排:创办中国相声网,把世界的笑引向中国,把中国的笑洒向世界。

代表作品有:

《错走了这一步》、《老奶奶看排球》、《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着急》、《学唱歌》、《照相》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