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改革开放30年
2009年07月08日 00:00中新社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位于中国西部边陲的新疆由闭塞落后省区发展成为中国向西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与中西南亚及俄罗斯各国的经贸往来频繁而活跃,历史上一度沉寂的“丝绸之路”又恢复了往日的繁荣与热闹。    新疆目前是中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最多、开通国际运输线路最多、最长的省区。今天的新疆已经逐步形成了沿边境线、沿亚欧大陆桥和沿交通干线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而且根据政府部门的长远规划,新疆还将成为中国依托内地、面向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出口商品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

新疆与中西南亚八国接壤,拥有漫长的边境线,改革开放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新疆对外基本处于关闭状态,今天所谈的地缘优势在当时都是劣势。八十年代后,新疆陆续开通了一批沿边口岸,目前已拥有十七个国家一类口岸,八个邻国中,新疆与其中的五个开辟了通商口岸,与新疆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一百四十八个。

这些口岸的存在,为新疆的对外开放及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今年以来,虽然遭遇罕见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新疆口岸进出口贸易依旧保持大幅增长态势,贸易额同比激增七成多,出口增速稳居全国第一。

在这期间,新疆外贸额从十亿美元增至五十亿美元用了十年;从五十亿美元增至一百亿美元用了三年;从目前的增长势头看,从一百亿美元增至今年年底的两百亿美元估计只需一年。

近年来,新疆在着力推进“内引外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向西开放战略,鼓励全国企业依托新疆地缘优势,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中国西北五省区除新疆之外,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均属内陆省区。受区位条件的限制,对外开放程度相对较低,一直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上述省区在寻求向西开放的进程中,正逐渐依靠新疆众多的优势,扩大对外开放。

与中国东部沿海省区相比,西北省区货物出口欧洲若经海运更为不便。据业内人士介绍,若通过海洋运输,一般需要五十天运程,而欧亚大陆桥经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往欧洲,只需要半个月至二十天,无论从时间还是成本上,经过新疆口岸出口都是最佳选择。

新疆的开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大企业的到来,法国家乐福、韩国SK、日本积水、日产汽车、美国SDM、丹麦嘉士伯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落户新疆;中石油、中石化、中粮集团、中材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进驻新疆,它们将出口产品组装和加工转移至新疆各类出口加工区、经济开发区以及主要边境口岸,抢滩新疆和周边国家市场。

当地政府认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必将成为全国发展较快、后来居上的省区之一,成为本世纪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能源资源大通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闫文陆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