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中期 分裂份子勾结英、俄妄图分裂新疆
2009年07月07日 21:46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对新疆凯觎已久的沙皇俄国,也阴谋假手阿古柏来达到侵占中国新疆的目的。在阿古柏侵入新疆之后不久,沙俄便吞并了浩罕的北方领土,并随着浩罕被肢解和布哈拉(中亚三汗国之一)军队在1866年被击溃,俄国的侵略矛头便直接指向新疆。阿古柏为了谋求沙俄对他入侵南疆的认可,于1866年非法与沙俄订立所谓“协议”,约定双方互不干涉对方的行动,互给对方入境追捕逃人的权利等。1867年,沙俄将尚未完全征服的中亚三汗国命名为“俄属土尔克斯坦”(亦称“西土尔克斯坦”),称我国新疆为“东土尔克斯坦”,其侵吞新疆的野心已暴露无遗。次年,沙俄先后派遣使者和军官至喀什噶尔,和阿古柏进一步勾结。由于此时沙俄在中亚的扩张已经得手,它要求阿古柏步中亚诸汗的后尘,向沙皇称臣纳贡,借以将阿古柏窃据的中国新疆南部地区纳入沙俄的统治范围。但沙俄的贪欲,引起了阿古柏的疑忌,使他进一步向英国靠拢,以谋求英国的更大支持。

三、沙俄强占伊犁

由于阿古柏进一步投靠英国,沙皇俄国政府恼羞成怒,积极图谋用武力强占伊犁地区,进而夺取整个新疆北部。因此,当阿古柏由南疆向北疆窜犯时,俄国土尔克斯坦总督考夫曼立即上奏沙皇,“列举各种理由,说明必须对伊犁进行占领,以保障边境安全和对抗阿古柏的意图”①。1870年秋,俄国派兵进驻特克斯河上游,侵占天山穆查尔特山口(冰岭),扼住伊犁通往南疆的交通要道;同时,派兵入据我国博罗胡吉尔(赛里木湖西)地区,对伊犁构成夹击之势。这是俄国用武力侵占伊犁并进一步侵略新疆的一个重大步骤。

伊犁位于伊犁河谷地中心,是我国西北边陲重镇,清政府统辖新疆南北两路的伊犁将军治所,即设于此。伊犁河横贯伊犁地区,自东向西注入巴尔喀什湖。伊犁既是通往中亚的要冲,又是新疆西部地区联系南北两路的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沙皇俄国对我国伊犁地区垂涎已久,亟欲侵占。1871年夏,俄国土尔克斯坦总督考夫曼命科尔帕科夫斯基率兵近二千人,悍然进犯伊犁地区。伊犁人民同俄国侵略军浴血苦战了五十个昼夜,最后由于粮尽弹绝,加上地方割据政权上层人物的叛降,伊犁九城①被俄军侵占。同年冬,俄国又派军队由伊犁东进,企图夺取乌鲁木齐。俄军把前锋部队伪装成商队,带着大批驼马货物向东开进。新疆人民识破了敌人的阴谋,民团领袖徐学功预先在玛纳斯西八十里的石河子布置埋伏。当敌人进入伏击圈时,伏兵四起,歼敌数十名,并缴获驼马二千多匹(峰),迫使俄国侵略军狼狈逃回伊犁。

沙俄强占伊犁,也是向阿古柏炫耀武力,阻止其由玛纳斯继续向西北扩张。阿古柏在俄国的军事压力下,于1872年6月同俄国非法签订了“通商条约”五条。俄国承认阿古柏为“哲德莎尔元首”,阿古柏则同意俄国人可以在南疆自由通商和旅行,设置商务专员,并规定进出口税仅按2.5%征收等等,从而扩大了俄国对新疆的侵略特权。

沙俄强占伊犁地区后,撤销中国设在那里的一切机构,非法拘留和拷打清政府派去的官吏。同时,对占领区人民“横加赋敛,中户每年纳丁畜税银十数两,上户数十百两,最下亦须数两,兵役、通事人等供应需索在外,日朘月削,劳扰不堪”①。

对于阿古柏和沙俄的最黑暗最野蛮的统治,新疆各族人民不断地进行反抗斗争。例如,被阿古柏任命为乌鲁木齐阿奇木的马仲,就是因他充当侵略者的走狗、鱼肉人民而被民军所诛杀的。在伊犁,“所有满、绿、索伦、锡伯、察合尔、额鲁特各营,以及民人,并有晶河(今精河)土尔扈特贝勒等人众,均已同心能死,不降俄夷”②。新疆人民为了摆脱黑暗统治,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盼望中国政府早日出兵赶走侵略者,光复失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