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大叔见到毛主席
2009年07月07日 16:35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库尔班大叔见到毛主席》这张照片很有著名,根据这张照片在新疆和田还有一个雕塑,记录着当年领袖毛泽东和维吾尔族老人库尔班那个亲切的瞬间,也再现照片背后的感人的事迹……

1958年6月28日下午,一生历经坎坷的库尔班老人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库尔班大叔虽然满脸皱纹,很消瘦,但此时此刻,老人的精神很好,眼中充满对毛主席的感激、崇敬之情,双手与毛主席的手紧紧相握,毛主席则亲切地对他微笑。对库尔班的远道而来,毛主席也很感动,他说,新疆的老百姓多好啊!

这位维吾尔族大树的全名叫库尔班·吐鲁木,是新疆和田地区的农民。他从小就成了孤儿,童年是与地主家的牛羊一起度过的。成年后,为了摆脱被剥削、被奴役的生活,库尔班带着妻子逃到荒漠里,靠吃野果活下来。后来妻离子散,他孤身一人度过了17年贫困交加的生活。后来新疆解放了,库尔班大叔才知道,是毛泽东主席使他翻身解放,回到人间,过上了幸福生活,便执意要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用他的话说:“能让我亲眼见见毛主席,我这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解放前的新疆80%的土地掌握在不足5%的地主手里,90%以上的农民都是地主的奴隶,当牛做马,两头不见太阳下地干活,一年下来还吃不饱肚子。新疆解放后,实行土地改革,维族农民们分田分地,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过上自由民主的新生活。像库尔班大叔一家在当年是比较普遍的,而特别的是库尔班大叔执意要到北京去见恩人毛主席。村民们笑他不知去北京的路有多艰难,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库尔班大叔意志坚定,不为所动。他说,北京在地上,只要我的毛驴不倒下去,一直走,就一定能到北京。能让我亲眼看看毛主席,我这一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不久,这件事就传到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恩茂那里,为了满足库尔班大叔的心愿,特批他随国庆观礼团乘飞机来到北京。这不,对于库尔班大叔真得很幸运,不仅远距离看到了毛主席,毛主席还亲切地接见了他,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侯波拍摄),也成为全中国美谈……

当代国画大师黄胄,画驴可称为一绝。由于《库尔班大叔见到毛主席》的故事感人,黄胄一直想用画笔把这位善良、质朴的维族老汉对新中国的感激之情描绘出来。黄胄先后画过多稿,最后选定老人骑着毛驴,弹着冬不拉,唱着赞歌,迎着朝阳向东方走去。黄胄以流畅的线条、明快的色彩,塑造出了崭新的人物形象,鲜明地揭示了老汉朴实豪爽的人物性格和心向北京、思念毛主席的内在情感,达到了艺术的完美。此作品完成于毛主席逝世的前一天,毛主席逝世后两天,著名书法家佛学大师赵朴初,为黄胄的《日夜想念毛主席》画作感慨题款。

题《日夜想念毛主席》图

图写维吾尔族老贫农库尔班·吐鲁木故事,作于一九七六年九月八日之夕。十一日倩人持来属题,爰流涕书此而归之。

日夜想念毛主席,主席恩情比天地。冬不拉,弹不尽苦难的回忆;热满特,①唱不完贫农的心意。边疆各族兄和弟,日夜想念毛主席。黄胄作此图,朴初为题记。谁知得意作图时,正是导师弥留际!展图谛视泪沾臆,把笔几度不成字。库尔班·吐鲁木啊,咱们的心在一起,日夜想念毛主席!一九七六年九月十一日①热(合)满特,维吾尔语,意为感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