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B -29从成都出动空袭日本(图)
2008年01月09日 11:25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老百姓人工修建机场

世界最大的飞机场建设工程

与世界最大、最先进的飞机相称,世界最大的飞机场也在建设之中。为了建造有史以来专用的飞机场,曾经建筑万里长城的国家的人民几乎仍然使用当年的工具运石固土,携手施工。

美国方面要求,B-29飞机需要滑行跑道长2600米、宽60米、厚度1米。战斗机用的机场跑道长2200米、宽40米、厚度40公分。轰炸机和战斗机总计需要9条跑道,必须在五个月内完成。另外,还有附属设施,其中包括三个燃料储存库,六个弹药库、两处无线电通讯所、能储藏35架B-29飞机的机库、两处引擎修理所以及指挥部、飞行员宿舍等。一条滑行跑道就需要10万立方米的砂石,而且要求严格,必须用多层的河卵石、砂粒、粘土浆混合夯实。仅彭山基地需要的河卵石,就开尽了新津到眉山岷江两岸50公里的资源。

大量的河卵石除少数用手推车之类的工具运输外,大多数是用扁担挑,从河床到现场的扁担队络绎不绝。出劳务的都是附近的男女农民,最初每人往返能担20趟,随着采石场和工事现场距离的拉长,运送的次数下降,最后竟然早上出发,到第二天早上才能到达工地,如同蚁队搬迁。

夜以继日的基地建设

工事没日没夜地进行着,晚上点起瓦斯灯照常作业,几百人拉起沉重的压路车夯实跑道。据计算修一条跑道就需要投入9万劳力。

尽管目的是修建机场,但民工们的悲惨境遇没有改变,把农民召集起来任意驱使,死伤者接连不断地出现。据记载,简阳县民工中因病、伤死亡者就达数百人,这是为B-29飞机出现的第一批牺牲者。

短期内完成了这样巨大的工事,靠的是强权和重压,但是,民工们内心的不满和不平却一次也没有迸发出来,直到最后。驱动他们的当然是爱国精神,这也是这些民工抗日精神的体现。一想到日本飞机轰炸下成都燃烧的情景———他们亲手修建的跑道,将腾飞起B-29超级堡垒去轰炸日本,让日本人也尝一尝被轰炸的滋味,许多农民就是这样想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