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B -29从成都出动空袭日本(图)
2008年01月09日 11:25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张群

太平洋战争爆发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战略反攻后,盟军在东线就酝酿着代号为“matterhom”的对日本本土实施空袭的计划。这一计划是在中国成都修建飞行基地开始的。

从中国大陆战略轰炸日本

1943年12月,为落实罗斯福总统的要求,四川省主席张群在成都召集有省、县主要官员参加的紧急会议。对与会人员说明,奉蒋委员长的命令,要在四川省建设“特种工事”。为了反击已陷入穷途末路的日本的侵略,美国援助我国的空军,准备以成都为基地推进轰炸日本本土的计划,为此,美国紧急要求中国建设若干个空军基地。

然后,由民政厅长胡次威说明计划概要和分派任务,出席会议的29个县的县长对如此庞大的计划突然下达,惊诧之余都深感责任之重。“四川省特种工事委员会”的计划如下:

1、在四川近郊的新津、邛崃、彭山、广汉建立四处轰炸机基地。另在成都、温江、德阳等地建立五处战斗机基地。

2、工事完全由四川人民承担,从29个县抽调32万民工,考虑患病和工伤,直接参与工事的人员需55万人。

3、每人每天供应白米1.4升,须筹集五个月32万人的口粮,运往工事现场需20万人次的劳力,由各县自行负责。

4、各县设立民工委员会,负责招募民工、调配作业用品、征用土地、补偿等事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工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