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战:平民坑挖出数百遗骸 逃生者讲述可怕经历
2007年12月01日 10:12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战争]

67岁的朴钟吉曾于1950年7月在韩国中部的清原目睹过类似的处决,他回忆道,"我至今还记得那些可怜的人们被拖到小山上后被行刑队处死的场面。一轮射击后,士兵们还要在尸堆中寻找那些还活着的人,在其头部补上几枪。"目前在清原已经发现了110具尸骨,而朴钟吉表示,"我认为他们实际上杀害了7000多人。有七八天时间,我每天都看见装满人的卡车,通常上午四辆,下午三辆。"

80岁的郑南顺回忆说,1950年12月,韩军第11师的士兵冲进他所在的村庄,追捕共产党游击队。他们将村民们集中到一起,"让我们点燃香烟,然后,他们开始用步枪和机枪向人群射击。过了一阵子,有个军官喊道,‘还活着的人可以站起来回家去了。’但那些照做的人再次遭到射击。"郑南顺身受七处枪伤,靠躲在尸堆下装死侥幸逃生。今年7月,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认定这次处决犯有反人类罪,要求政府道歉,并为受害者建立纪念碑。

敏感问题恐引发旧怨 凶手难得应有制裁

战争结束后,受冷战和国内政治形势的影响,杀害平民事件长期不为人知,许多知情人还因此受到警方监视。而今,虽然战争已过去多年,且朝韩两国领导人为改善南北关系做出巨大努力,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仍然非常敏感。国会在设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时也做了折中处理,比如没有赋予该机构起诉权等。该委员会的任务主要是查明真相、建议更正教科书和其他记录以及通过赔偿和纪念等形式化解受害者的不满。

和金曼植不同的是,很少有当年的老兵主动站出来作证。见证过当时事件的年老村民们也担心出来作证可能会重新挑起旧有积怨,还可能使保守派在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中重掌权力。

金永秀的父亲1950年7月在韩国南部济州岛被军警处决,当时共有218人遇害。本周一,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认定那次处决是非法行动,对金永秀和其他遇难者亲属来说,这是迟到的正义,虽然那些仍然活着的罪犯可能永远不会受到应有制裁。金永秀表示,"许多当年的刽子手和他们的子女现在都是有钱有势的人物。等我死后到了天堂,如果父亲问起我为恢复他的名誉做过些什么,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