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的确立
2008年04月28日 14:1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汪辜会谈] [九二共识]

各方对「九二共识」理解的差异

李登辉向来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但是,1999年7月31日,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就李登辉的「两国论」发表评论,指出海基会和海协会两会曾有「一个中国口头上各自表述」的共识以后(辜振甫,1999),「九二共识」的存在与性质,才又成为海峡两岸政策制定者及学院人士争执不休的议题。大陆与台湾绿营对九二共识的观点一直针锋相对,大陆坚持以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为原则协商台湾问题。但台湾绿营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

除了泛绿党派不承认九二共识,中国共产党与泛蓝党派之间,对九二共识达成后的进一步阐释及理解也有差别。中国共产党认为,九二共识不涉及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含义,一中原则的政治含义可以留待以后讨论;国民党则认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以突出中华民国的客观存在。

唐树备曾在1997年5月14日接受采访时称:「应当强调的是,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就在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达成了口头共识,这─共识并未涉及「一个中国」的涵义。海协一贯主张,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应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协商解决;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我们认为这个共识是存在的。……一段时期以来,台湾方面把海协与海基会就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达成口头共识,归结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显然不符合当时的情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认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有些台湾媒体」对「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之共识的「不正确概括」,而海基会「对此采取低调和回避的态度」[13]。认为在「九二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海基会表示「认知不同」,海协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做了求同存异的处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研究部,「九二共识」的历史真相)。

陈水扁总统2008年1月13日启程前往瓜地马拉,中途过境美国阿拉斯加,由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到机场迎接陈总统一行人。陈总统和薄瑞光会晤的时候,谈起了日前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萧万长的奥步说,薄瑞光表示,那是萧万长主动提出的,薄瑞光还指出国民党所提的92共识,据他了解,其实根本没有所谓的共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