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埋怨毛泽东和他说套话(图)
2008年01月30日 12:07报刊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赫鲁晓夫] [中苏关系]

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在天安门城楼上交谈

但是,由于毛泽东的努力及各国党的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以苏联为首”的建议,终于获得绝大多数代表的认同,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通过了宣言(又称《莫斯科宣言》),“以苏联为首”被写入其中。

为此,毛泽东非常高兴。在11月18日的会议上,毛泽东重申坚持“以苏为首”的重要性:“这次大会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的上升的朝气、东风压倒西风这么一种形势。并且一致承认要有一个头,这个头就是苏联,就是苏共中央。”在莫斯科期间,毛泽东与赫鲁晓夫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尤其是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存在着分歧,这为后来中苏关系的发展留下了隐患。在莫斯科会议上,毛泽东针对赫鲁晓夫害怕战争的言论,讲了一段后来颇有争议的话:“现在还要估计一种情况,就是想发动战争的疯子,他们可能把原子弹、氢弹到处摔……”毛泽东的这个讲话,赫鲁晓夫难以接受,在和平与战争的问题上,中苏两党存在着分歧。

从1958年下半年开始,中苏关系又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如毛泽东拒绝赫鲁晓夫提出的“共同舰队”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炮轰金门,苏联撕毁《国防新技术协定》,赫鲁晓夫不指名地批评中国的“大跃进”与人民公社,苏联就中印边境冲突发表偏袒印度的声明等,严重地破坏了中苏之间相互信任的气氛,使中苏在对外对内政策的协调方面出现了裂痕。

1959年9月,赫鲁晓夫应邀访问美国,发表了苏美联合公报。美国之行后,赫鲁晓夫怀着洋洋得意的心情,率苏联党政代表团访华,参加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国庆招待会上,他告诫中国不要“用武力去试试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性”;接下来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又发生了严重争吵,赫鲁晓夫愤愤地说:“我们有多么美妙的局面:一方面,你们使用‘以苏联为首’的套话,另一方面,你们不让我们说一句话。我们谈论的是什么样的平等?”

此后,中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急剧恶化。

1960年2月4日,华沙条约缔约国在莫斯科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在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上,赫鲁晓夫不断地宣泄不满:“有人提以苏联为首,‘为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物质上既不能给我们牛奶和黄油,又不能给我们土豆、蔬菜和住宅;道义上给不了什么。有人讲以苏联为首,以赫鲁晓夫为首,为的是看着他犯错误,然后批评他。‘为首’顶个屁用,等于一个公共痰盂,谁都往里面吐痰。”赫鲁晓夫越骂越起劲,竟然把矛头直接指向毛泽东。

这是中苏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1960年10月,刘少奇率中共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在讨论过程中,一些国家的党不同意将“以苏联为首”写进声明;对此,中共代表团也无意坚持,于是发表声明:我们认为“以苏联为首”的提法是正确的,但多数代表同意在文件中不写,我们不坚持。会议通过了《莫斯科声明》。

这样,在1957年写进《莫斯科宣言》的“以苏联为首”,到了1960年,就没有出现在《莫斯科声明》之中。“以苏联为首”成了“过去进行时”。(葛申申摘自《党史天地》2007年第12期作者周霜梅)

 

相关阅读: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握毛泽东手痛哭(图)

蒋介石庐山私议毛泽东

庐山会议: 毛泽东曾想和彭德怀好好谈谈

1964年后毛泽东为何对刘少奇越来越不满

张玉凤首次披露:我所知道的毛泽东的部分真相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