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撤退之谜 希特勒为何下达奇怪命令
2007年12月18日 12:3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第一个是军事上的因素。西线作战开始后,德军进攻速度快到不仅打乱了英法联军作战指挥的时间表,而且打乱了德国人自己的作战指挥的时间表。希特勒与A集团军群总司令龙德施泰特担心部队大纵深推进后,后勤补给却没有跟上,部队的两翼可能遭到法国境内的英法联军的南北夹击,腹背受敌。

希特勒对于龙德施泰特非常尊重,在德军26个元帅中,龙德施泰特是惟一敢不摘手套与希特勒握手的人。所以,希特勒很快与龙德施泰特交换了意见,最后下命令让古德里安的部队停止前进。

第二个因素出自戈林。赫尔曼·戈林在纳粹德军中是仅次于希特勒的一个人物。希特勒1941年6月29号曾经颁布一个指示:“如果我不在的时候,由戈林承担起我对国家的责任。”

西线战役时,戈林担任纳粹德国空军总司令。这时,他提出要求,由他率领下的德国空军解决敦刻尔克包围圈的英法联军。而希特勒也愿意让戈林露一手以巩固他在纳粹党的副领袖的地位,于是,命令陆军停止前进,而指令戈林的空军,向包围圈内的英法联军实施强大的航空火力突袭。

戈林的空军部队整天在敦刻尔克的海滩上空盘旋俯冲,大批轰炸机不断地骚扰。但是,德国空军也没有发挥全部的力量,一些德国将领说希特勒如同制止地面部队一样制止了德国空军。所以希特勒除了军事目的之外一定还有什么原因导致他发出停止前进的命令。

第三个因素来自政治方面。希特勒一直想诱降英国。在纳粹的种族理论里面,英国人是高等人种,不是希特勒征服消灭的对象。希特勒曾强烈批评威廉二世,说如果不推行“世界政策”,不和英国为敌,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就不会失败。希特勒直言不讳地说:“英国人应该把黑暗与欧洲留给我。”然而,他万万没有料到,被他骂为只知抽雪茄的乡巴佬丘吉尔根本不买这个账。

对于英法联军来说,这次大撤退是一次败而不败的会战。希特勒的一个命令让33万8千多人在绝境中撤回了英伦三岛,进而为后来的盟军大反攻准备了有生力量。

(摘自《马骏细解二战谜中谜》马骏/著中华书局出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