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撤退之谜 希特勒为何下达奇怪命令
2007年12月18日 12:3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核心提示:西欧作战打响后,法军与英军几乎是一溃千里。德军直扑布列塔尼半岛,将几十万英法联军包围在了敦刻尔克,除非出现奇迹,包围圈内的盟军就将全军覆没。然而,奇迹真的就发生了。

希特勒

30万英法联军死里逃生

1940年5月23日,德军古德里安上将的第19装甲军离敦刻尔克仅有16公里。5月24日,古德里安上将集结好进攻用的坦克群,准备给英法联军最后一击,但是,中午12时37分,他突然接到了希特勒的命令:就地停止前进,撤回先头部队,只准许执行侦察和警戒任务的部队继续前进。

当时,古德里安正在吃午饭。他接到这个命令之后大吃一惊,马上询问总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可是,他得到的回答是:“元首的命令不可更改。”直到48小时之后,希特勒才下达了重新恢复前进的命令。

48小时的时间,让几十万英法联军有了绝好的逃生机会,联军在敦刻尔克加强了防御力量,挡住了德军的进攻。而这时,英法联军的惟一生路就是敦刻尔克40公里长的海岸线。5月26日18时57分,拉姆齐下令实施“发电机计划”,从而拉开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序幕。

从敦刻尔克到英国有3条航线,但由于德军的炮火封锁,惟一能够使用的只有Y航线,全程近76海里,需要6小时到达英国。Y航线航程是原计划的2倍多,要想撤出同样多的人,就得需要2倍以上的船只。焦急的英国人顾不上保守秘密,在无线电广播里大声向全国呼吁,号召所有拥有船只的人都来加入撤运联军的舰队。数以千计的民众驾驶着各式各样的船只闻讯赶来。

至6月4日14时23分大撤退结束,联军共从敦刻尔克撤走了338226名官兵。就这样,希特勒的一个奇怪的命令,让英国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希特勒为什么要下达这样一个奇怪的命令

可能有三种因素促使希特勒下达了这个命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