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战役解密:林彪如何执掌东北帅权
2007年12月06日 11:5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林彪]

林彪

在辽沈战役形成的过程中,对于东北地区的战略构想,林彪与毛泽东是一致的,或者说,林彪是完全赞同毛泽东意见的。这个构想就是:“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一九四八年初毛泽东曾电报林彪以此构想征求林及其他东北领导人的意见,林彪回电明确表示:“我们同意与亦认为将敌堵留在东北各个歼灭,并尽量吸引敌人出关增援,这对东北作战及对全局皆更有利,今后一切作战行动当以此为准。”但在如何堵住国民党军队撤出东北这个问题上,林彪与毛泽东有分歧。“毛泽东的构想是,东北我军的作战方向是向南,打义县至滦县一带,切断北宁路,关闭东北国民党军队的陆上退路”。“而林彪的想法是不必截断东北敌军的退路,不必关闭东北大门,只需抓住吉林、长春之敌,国民党东北军队也难下撤离东北的决心”。(《辽沈战役研究》第179—180页)也就是说,毛泽东是想用“卡脖子”的办法,林彪则是想用“拖尾巴”的办法。

这种分歧不能说明林彪对毛泽东是如何不服从,而只是体现了毛、林二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战略方针的认识。战场指挥员根据具体情况决定作战方法,从而得出一些与上级领导不同的结论,这是正常的现象。林彪去东北之后,也曾有两次违背毛泽东的意志:一次是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毛泽东要林彪在锦州地区与国民党军队决战,实现我军独占东北的意图。而林彪的意见则是放弃锦州,避免决战。第二次是一九四六年四月,毛泽东电令林彪死守四平,寸土必争,而林彪守到五月,即先斩后奏地放弃了四平。对于这两件事,毛泽东不仅未与计较,反而于一九四六年五月致电林彪:“前线一切军事政治指挥权,统属于你,不应分散。”表现了对林的高度信任。那么一九四八年的林彪再次与毛泽东出现分歧,不愿南下作战而执意打长春,有没有道理呢?“历史已经证明,长春之敌未被歼灭,确实是蒋介石难下撤离东北决心的原因之一,也是卫立煌拒绝执行蒋介石命令撤退沈阳主力于锦州的理由之一”。(《辽沈战役研究》第186页)

毛泽东同意了林彪攻打长春的想法。林遂于一九四八年五月下旬发动了攻打长春的战斗。攻城历时一昼夜,歼敌五千人,我军亦损失两千战士。过多的伤亡影响了东北我军纵、师指挥员的情绪。攻打长春遂告失利。


此后,就攻打长春问题西柏坡与东北有多次电文往来。毛泽东、朱德详细地询问了攻城情况,还向林彪、罗荣桓等人介绍了徐向前指挥临汾作战的经验。从毛、朱的意见看,他们是希望东北我军能够攻占长春的,也就是说,毛泽东同意林彪攻打长春之时,的确也希望能够通过林彪的战法完成辽沈战役。这一次,现实却未往林彪所预想的方向发展。

从逻辑上说,林彪认识到长春不好打之后,并不因此就会以为锦州好打。攻打长春失利后,他的初步打算是一方面对长春之敌进行长围久困,另一方面打来自沈阳的援敌。但卫立煌竟然未发一兵一卒救援长春。于是,情形成了这样:一方面攻不下长春,另一方面又无援可打,东北我军主力被牵制在长春地区,与长春守敌形成僵持局面。而这种局面正好符合蒋介石用一座孤城“箝制共军大批主力南下”的意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