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文革”:灵隐寺何能免遭“破四旧”一劫(组图)
2007年10月25日 14:46《百年潮》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文革”中,中央美院的艺术品被砸烂的情景

据时任浙江省委派驻浙江大学工作组组长的陈安羽回忆:中共浙江省委接到报告后,马上派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赵士炘去现场。省委还着重提出了“两个保护”的方针,既要保护包括红卫兵在内的所有人不受伤害,同时又要保护灵隐寺;不仅不能因为冲突和矛盾伤及人员,还要尽一切可能缓解矛盾,以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灵隐寺地处狭长谷道,路宽不过几米,路的一边就是一条小溪,有的地方溪水与道路还有一定的高差,稍有不慎极易发生人身伤害事件,更不用说发生踩踏和冲突了。因此,要竭尽全力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如若不然,伤了人还难保寺,后果堪忧。今天来看,省委的指导方针对于事件的进程和结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保护灵隐寺和避免冲突,8月24日上午,赵士炘和顾春林两次来到现场。第一次到现场后,顾春林劝说道:杭州市原有600多个寺庙,现只剩下了一个。我个人意见,灵隐寺应保存一下,这对国际反帝统一战线,可能起一点间接作用。赵士炘也做了耐心的解释工作。但红卫兵说,这个顽固堡垒一定要搞掉,并斥责顾春林:“你脑子里有封建思想。”结果赵士炘、顾春林无功而返。他们返回后,即向王平夷等领导汇报,并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王平夷提出一个很有策略性的办法:灵隐寺“既不废掉,也不开放,由市政府出面封闭起来”。这个意见获得大家的赞同。于是,赵士炘、顾春林再次来到现场,当众宣布杭州市委的决定。由杭州市政府出面封闭灵隐寺,不用也不砸,是一个貌似折中、实为支持保护者的巧妙办法,

照顾到了两方面的情绪和意见,进一步分化了少数派,为最终解决矛盾提供了最好的方案,因而一经提出,就获得了包括红卫兵在内的大多数人的拥护和赞成。尽管仍有少数顽固分子不满意,但与当初的力量相比,这部分人就显得渺小了。

砸、护两方斗争进入白热化

8月25日,一些坚持要砸灵隐寺的中学生与主张保护灵隐寺的一方,仍然进行着激烈的辩论,范围还扩大到杭州湖滨六公园、昭庆寺广场等处。下午,双方对立一度加剧,几乎发生暴力冲突。同日,浙江大学护寺学生油印了一份《告全市人民书》,在全市广为张贴、散发,动员和号召全体市民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保护文物、保卫灵隐寺的斗争。此举得到了杭州市民的广泛支持,他们不仅纷纷约束自己的子女不要参与类似打砸活动,还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护寺行动。8月26日,远在杭州市郊区的杭州钢铁厂几百名工人,分乘8辆大卡车赶往灵隐寺,与浙江大学师生一起参与保卫活动。他们在天王殿东侧树上挂下了“誓保灵隐”的巨幅标语,显示了工人阶级的磅礴气势,极具号召力和震撼力。与此同时,声援浙江大学师生的大字报也贴满了灵隐寺的整个山墙,全力支持保护行动。为进一步争取群众,浙江大学化工系的学生还拿着保卫灵隐寺的倡议书在杭州闹市区广为张贴、宣传,并且上门到要砸毁灵隐寺的发起单位杭州四中去做中学生的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杭州市区的一些单位专门打电话请示市委,希望参与保护行动或到杭州四中、浙大附中去做劝说工作。与上述行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虽然坚持砸灵隐寺的红卫兵还在组织策划下一步行动,但相比而言显得微不足道。8月26日上午,杭州市5所中学的红卫兵只能秘密分头召开会议,他们分析研究情况后认为:省委、市委领导都犯了严重错误,北京城里的东西(所谓的“四旧”)都打烂了。为什么灵隐寺要保护?省里是否有问题,我们还要继续组织去砸灵隐寺。

作者: 王革新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