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之谜:1920年的世界革命与苏波战争
2008年03月26日 15:03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华沙方面虽已危在旦夕,但波兰人却要死战到底,他们密谋从红军战线最薄弱处乘虚而入,打一个漂亮的迂回战。此时,从加米涅夫到图哈切夫斯基的红军高级将领也反复催促哥萨克骑兵军改道北上去填补这个空白区域。可是,哥萨克非但没有从命,反而在休息一周后继续南下利沃夫。这个错误命令的始作俑者正是南路红军的政委———斯大林。他担心图哈切夫斯基独享胜利成功,而决计将战火从匈牙利烧到罗马尼亚,成为“世界革命”的一等元勋。

就在哥萨克即将攻占利沃夫的当口,华沙的波兰军人已经出其不意地绕过包围华沙的红军左翼,将其包围。红军在内外夹击下立时土崩瓦解———这就是波兰历史上著名的“维斯瓦河上的奇迹”。哥萨克因为华沙战局大变被迫放弃即将攻克的利沃夫而奉命北上救急。

可是,绕道北上的哥萨克却被波兰枪骑兵在今乌克兰和波兰边境附近拦截。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骑兵军大会战就此爆发。战争的结果既惨不忍睹又荒唐不经———哥萨克骑兵和波兰枪骑兵交火,双方列队开始冲锋,但冲到一半的时候,哥萨克大军突然停顿,然后仓惶掉头逃跑。在这场战役中,哥萨克损失三千人马,军心涣散,虽幸免覆灭之灾,却已无力再战。1920年底,俄共解散了哥萨克骑兵军。斯大林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农业集体化运动中将哥萨克迁出居住了数百年的顿河草原,导致他们大批饿死,哥萨克作为一种文化也随之消失。

“苏波战争”以苏俄的失败告终,双方于同年十月签订了合约。这场战争也拖垮了已被内战损毁的俄国经济,列宁不得不在1921年实行“新经济政策”。“苏波战争”的失败也成了斯大林一生的心病。他在1924年接替列宁后调走了有关这次战争的所有高层决定文件,从此再也没有归还。

1939年,德国和苏联联手瓜分波兰之后,红军攻占利沃夫。1940年,上万名已经投降的波兰军官被枪杀并埋葬。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卡廷森林事件”。原来人们都以为这是纳粹所为,而解密的苏联档案却证明这场大屠杀的命令正出自斯大林之手。此命令的原件保存完好,斯大林终于报了1920年的仇。

1920年的“世界革命”,以正剧始,一度轰轰烈烈,却以闹剧终,遗祸至今未绝。这场战争的真相一开始就被刻意掩盖直至完全从苏联历史中消失了。也可以看出,正因为苏维埃俄罗斯向西推行布尔什维克主义铩羽而归,他们不得不专注于东方。由此,波及整个二十世纪的中国共产革命开始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