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之谜:1920年的世界革命与苏波战争
2008年03月26日 15:03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当时,托洛茨基任红军最高指挥部———苏维埃军事委员会———主席,加米涅夫负责前敌总指挥。攻打波兰的红军兵分两路,27岁的军事天才图哈切夫斯基指挥北路红军,用他的话说,他要用刺刀带给波兰的工农幸福与和平。而南路红军的统帅是叶戈罗夫,政委是斯大林。图哈切夫斯基和叶戈罗夫后均成为苏联元帅。

从1920年5月下旬到7月上旬,这两路红军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在南路红军中,有一支骑兵军令波兰军人闻风丧胆,他们从克里半亚半岛北部跃进一千公里,攻克乌克兰首府基辅,再突入三百公里,其军长和政委分别是后来也成为苏联元帅的布琼尼和伏罗希洛夫。这支部队的主要成员就是赫赫有名的哥萨克。

1920年,哥萨克虽然改宗共产主义,但所过之处,到处捣毁天主教堂、杀害天主教神父。还有,哥萨克行军打仗不自带粮草,全靠沿途抢劫为生,百姓往往倾家荡产、许多女性遭到强奸。

列宁想拯救被波兰地主贵族压迫的波兰工农,结果波兰工农兵和地主贵族却团结起来,一致抗击俄国人,这场“世界革命”也就成了一场民族战争、一场宗教战争。

这场变质了的“世界革命”迅速席卷了全世界,几乎酿成了又一次世界大战。当时,英、法、美等列强均支持波兰,如声援、或派驻军官、或运送军火———一个年轻的法国军官在这场战争中亲身体会了民族主义压倒意识形态的力量,他就是当年年仅29岁的戴高乐。

就在哥萨克骑兵军即将和北面的红军汇合,一举攻克华沙之时,哥萨克的行军路线却出现了一个90度的急转弯。

哥萨克骑兵军紧急调转方向的时间就在1920年7月18日。为什么他们在最不该分散兵力时,却挥师南下呢?为什么中国共产主义组织最先出现在1920年7月19日呢?———因为7月19日是第三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彼得格勒召开的日子。红军要在大会开幕前给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们看看,俄罗斯攻打波兰并非报私仇,而要打到匈牙利,解放全欧洲、直至全世界。要攻占匈牙利,必须南下攻克军事重镇利沃夫。

1920年7月18日,哥萨克因为政治原因犯了兵家大忌。南下后,他们随即陷入两个星期的阵地战和拉锯战,而且碰上了一个多雨的夏天,险些一败涂地。幸好图哈切夫基在北面已经包围华沙,围困哥萨克的波兰军队不得不前去救援。哥萨克才得以撤出战斗,筋疲力竭地原地休整。可是红军战线因此从华沙绵延至利沃夫以北,横跨数百公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