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尚志被苏联关押一年 东北抗联实力损失殆尽
2009年06月15日 09:38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解说:从1938年1月被关押,到1939年5月被释放,赵尚志用一年多的时间在狱中写成了《关于“抗日反满”问题的意见》。但此时,抗联部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根据地丧失,部分将领投降,他也被宣布“永远开除党籍”。

李在德:赵尚志跟他们斗了好几个月。以后呢,他们同意,完了赵尚志提出来,你给我100个人的部队,那时候游击队过去的人不少啊,游击队员,三军的、六军的、五军的都有。完了给我组织一百个人的部队,回东北打游击。他们最后也没办法,怎么说赵尚志一说就是他的,干什么听了以后,必须达到这个目的,坚决不听他们的话,他就同意回来。回来呢,我们回来的时候大概120个人。

解说:1939年5月,苏联方面考虑日军在远东地区兵力部署,和抗日联军对日军的牵制作用,答应了赵尚志的回国要求,并对扣押一事表示遗憾和歉意。此时的赵尚志如出笼的怒狮,恨不得马上去吞噬自己的敌人。

单立志(东北抗联第七军指导员):他就那么倔强,不愿意在苏联那待了,他英雄主义厉害,我没说嘛。

李在德:在边境,到边境以后啊,在这个林子里头,苏联的给我们带队到边境的是一个上校,叫什么名字来着。他就,我们队伍集合以后,那个苏联的那个上校,他就讲,你们这一次回到东北,坚决服从赵尚志,赵尚志是你们的司令员,一定要服从他,那苏联人给我们讲话。

解说:1939年6月,赵尚志率领一支100多人的部队,重返祖国的抗日疆场。

到伊春境内后,赵尚志才知道,在他滞留苏联期间,他一手创建的北满抗联部队,已由松花江下游向西,转移到小兴安岭山脉。原有的根据地大部分丧失,八军军长谢文东已投降日伪。面对复杂的局面,赵尚志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部队和根据地迅速恢复起来。

王忠禹(学者):他首先就发出许多邀请信,给北满省委就发出去领导人邀请信,给这个冯仲云、金策、李兆麟他们,就约他们到这来开会,就说我这个司令员回来了是不是,我们开会,我们研究怎么整,他们三个人不是听信这些谣言,说赵尚志约这个开会,这个会就不是好会。这是鸿门宴,去了你们就没好,他们就不敢来,不敢来,就拒绝这个赵尚志回去,实际上是拒绝了,因为他们这个领导班子已经都组成了,你这个赵尚志来了又怎么样,而且听说你这个赵尚志要采取对他们暗杀这个行动,这样就造成这个尖锐的矛盾,他们一直不来。

解说:由于当时局面错综复杂,一些人利用不同政见,开始把矛头指向了赵尚志。

王忠禹:认为他是极左的,左倾关门主义路线的主要负责者。而且是反党的,反党的头头,关键是,因此就建议开除他的党籍,把他,撤销他的三军军长的职务,撤销他所谓东北抗联总司令的职务,一撸到底。

解说:在这份《关于永远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定》中,指出把他永远开除出党的原因在于,他犯有三大严重错误。一,反对中共中央路线,反对王明、康生的指示信。二,实行左倾关门主义路线。三,怀疑北满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内奸细。据史料记载,赵尚志被免职,与六军二师师长陈绍宾的奸计有很大关系。在听说赵尚志回国之后,陈绍兵便到北满省委那里,恶告赵尚志是以召集会议为由,来诱杀北满省委和抗联领导。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北满省委拒绝了赵尚志的邀请,列出了莫须有的罪名,并做出了永远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定。

为了增强北满抗联部队的战斗力,在周保中、冯仲云等人的建议下,1939年12月,在苏联伯力城,召开了一次北满吉东领导会议,赵尚志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王忠禹:回到苏联,这时候就跟这个在苏联的斡旋的情况之下,冯仲云跟周保中他们几个人在一起,就开个小会,互相谈心就这个意思,就是冯仲云跟周保中主要是说,就是说听说你回来以后,要开会要杀我们怎么怎么。他说我没有这个意思,那么这当中不就是说开了嘛,他就在这个期间当中,冯仲云跟周保中当时请示北满省委,那时候北满省委已经根据赵尚志的表现永远开除党籍。

开除党籍以后,赵尚志接到这个很伤心啊,就要申辩,他说为什么开除我党籍,我有错误,但是我好像还没有到被开除党籍的情况。冯仲云和周保中也为他写信申辩,要求不要开除他的党籍,说这个赵尚志虽然有错误,我们这几天谈的都挺好的,他承认错误,好像不要开除党籍,但是第二次北满省委回电,就是除去“永远”两个字,但是还是开除党籍。

解说:被开除党籍,赵尚志成了光杆司令,无奈之下,他给北满省委写出了一封《请求书》,党籍是一个共产党人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做革命斗争已近15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的一生任务,我请求党对我重新审查,同时我希望党不要把我从党的组织里清洗出去,那将如同使我受到宣布死刑一样。

曾子墨:赵老先生一家搬离哈尔滨以后,便与赵尚志失去联系。十几年后,家里人在一张两三年前的旧报纸上,看到了赵尚志牺牲的消息,由于担心母亲悲痛,家里人向她隐瞒了消息。一天一位亲戚来赵家串门,顺嘴问到,你们三儿子的尸首找着了吗?老太太听了一愣,什么也没说,几天后撒手人寰。

解说:被开除党籍和削去军权,赵尚志的人生降到了最低点,滞留在苏联的那些日子,赵尚志报效国家的信念始终没有磨灭,当得知苏军派遣他去炸毁被日军占领的佳木斯发电厂时,赵尚志便带领四个人,回到了东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