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邓小平问布什:是不是每天都在监视我
2008年08月14日 10: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中美关系]

老布什还对《邮报》记者说,中国人民目前享有的自由和人权,与他在中国出任外交官时不可同日而语。那些对中国政府不满的人,对这些成就视而不见是不对的。有些人期望干扰奥运会,“我对那些人没有太多的同情。你还记得媒体的炒作吧,说总统必须抵制奥运会开幕式。布什总统作出参加开幕式的决定,就是对那种态度的不满。”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荣誉团长,老布什到北京来就是对中国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绩的“一个认可”。

父母在中国出任外交官时,小布什曾来北京探亲,也骑着车子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前几天在接受美国NBC体育记者采访时,布什总统说,想当初,看今天,“变化不可思议”。在谈到自己为什么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布什总统说,他来不仅仅是为美国队呐喊助威,而且还为了要加深美中两国之间建设性的关系。他说中国在处理朝鲜半岛危机伊朗危机和达尔富尔危机等问题上,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在布什父子看来,中国最近30多年的巨大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经济增长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了中国的人权状况和个人自由。二、中国的领导人更加开明、开放,平易近人,尊重不同的意见。三、中美在世界范围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越来越接近,利益攸关之深可以说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布什完全赞同中国的政治举措。布什总统在抵达北京之前,曾在曼谷批评中国的一些国内政策。中国外交部事后表示,布什的讲话是对中国内政的不可接受的干涉。正如老布什所说,跟其他国家的领导建立个人友谊十分重要,虽然不能把这样的个人友谊等同于支持这些领导人所有的方针和政策。

其实,布什父子眼中的中国变(国势的强大)和不变,正是中国和西方现在发生矛盾和将来可能导致冲突的主要焦点。好在布什总统也认为,“只有中国才能决定它将走什么样的道路”。(刘亚伟 美国帕里米特学院副教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