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前邓小平问布什:是不是每天都在监视我
2008年08月14日 10: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中美关系]

8月10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美国总统布什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一同观看比赛。当日,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小组赛中,中国队迎战美国队。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布什总统一家都来了北京。老布什当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荣誉团长,布什是美国拉拉队的队长,漂亮的女儿巴巴拉也在比赛场上摇旗呐喊,一家人抢足了风头。不过,美国的这个“第一家庭”,来北京可不是看奥运那么简单。

几天前,胡锦涛主席在中南海宴请布什总统一家。席前,胡锦涛对布什说,自从出任总统,你一共来中国4次,超过任何一届美国总统。这说明你在中美关系上所起的重要作用。

如果我们把时针倒拨34年,当时中美还没有建交,布什总统的父亲出任美国驻中国办事处主任。根据老布什最近发表的《中国日记》,他和布什总统的母亲芭芭拉从1974年到1975年在中国居住14个月。当时中国还处在“文革”末期,老布什不能常常见到中国政府的官员,他们夫妇有很多时间骑着车子在北京的胡同转悠,试图了解中国普通人民的生活。老布什前些天在北京接受采访时对《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说,当时,他们天天都有新的发现。

老布什即将离开北京返回美国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时,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设宴为他饯行,并开玩笑问老布什,在北京期间他是不是一直都在监视他。老布什在日记中写道,当时在京的其他外交官对此“嫉火中烧”,因为邓小平是他们想见而见不到的中国领导人。不过,老布什还说他出任总统后,有时想给中国领导人打个电话都很难。“今非昔比。今天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经常通话。这在当年是不可能的。这是个巨大的变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