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泽慧与钱三强:中国的居里夫妇(图)
2008年06月02日 08:29中国网 】 【打印

何泽慧与钱三强

何泽慧,1914年3月5日生于江苏苏州,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0年获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大学工程博士学位。1940年起在柏林西门子工厂实验室,1943年起在德国海德堡威廉皇家学院核物理研究所,1946年起在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1948年回国……

“考上物理系了,他不要我们”

1932年,何泽慧考取了清华大学物理系。那时的物理系,名师云集,盛极一时。理学院第一任院长、物理学家叶企孙,早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的物理学家吴有训等都在此任教。这一年清华大学物理系一共招收了28名学生,其中10位是女生。但由于受到传统偏见的影响,教授们认为女生读物理难以学有所成,纷纷劝她们转系。

记者:我听说那时候清华大学也是很重男轻女的。

何泽慧:不是所有的系都那样,就是我上的物理系,碰着一个老封建,谁呢?叶企孙。他说不要女生。为什么不要女生?那时候几百人考物理系,一共几十个人考上,他说女生都不要。结果我们就造反了。

记者:您也参与造反了?

何泽慧:当然了。不能听他的。我们的造反取得了胜利。

然而作为女性,何泽慧毕业找工作时再次受到了挫折。就在何泽慧苦于无法施展抱负时,她得到一个消息,山西省政府有一项规定,凡是毕业于国立大学的山西籍学生,山西省均资助3年共3000大洋出国留学。何泽慧虽然出生在苏州,但祖籍是山西省灵石县。于是她立即回山西办好手续,赴德国学习弹道学。

何泽慧:到我们毕业的时候,日本入侵中国了,南京军工署招去了好多好学生。不过他们是不管女生的,不给你找事儿。这样,他们不要我,我自己出去。那时候到德国最便宜。

记者:所以您就干脆选择到德国去?

何泽慧:哎,我到德国去,人家都说怪得很,因为我去的那个研究所本来不收外国人,因为它跟军工有关系。

20世纪30年代,中国与德国在军事上有一定合作关系。出国前何泽慧从在南京军工署工作的同学王大珩那里得知,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大学技术物理系的系主任曾经在南京军工署当过顾问。于是,她到德国后直接找到了这位系主任。技术物理系主任跟她见面,说这个不大可能,因为我们技术物理系是个保密的系,是不可能吸收外国人的,尤其更不可能吸收女性来学弹道专业。那个系主任就不接受她。何泽慧就跟系主任说,你可以到我们中国来当我们军工署的顾问,帮我们打日本鬼子。我为了打日本鬼子,到这里来学习这个专业,你为什么不收我呢?那个系主任就破例接收她在那儿学习。这是技术物理系第一次收外国学生,也是弹道专业第一次收女性学生。

1940年,26岁的何泽慧以一篇《一种新的精确简便测量子弹飞行速度的方法》的论文,获得博士学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