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保健局局长回忆:抢救国家领导人的经历
2008年07月21日 08:1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抢救胡耀邦

“您确实是心脏病,是心肌梗塞,而且很重,需要住院治疗。”

班禅副委员长辞世没过多久,又一位精力充沛身体一直很好的中央领导人骤发病变,他就是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而王敏清则又一次成为现场抢救的指挥者。

笔者恰在前不久刚刚看到一篇发表于2005年9月的文章,这篇题为《胡耀邦最后的瞬间》文章,记述了胡耀邦那次发病和抢救的过程,因那篇文章与王敏清的叙述有很大差异,很有必要对当时真实的情况加以辨析澄清。那篇文章写道:

在政治局开会时,胡耀邦站起来说:“我胸闷,难受。”他边说边想迈步离开会场。同志们见他脸色苍白,额头渗出汗珠,知道他生病了。时值9时48分。

赵紫阳问:“是不是心脏病啊?千万不要动,赶快坐下。”这时胡耀邦旁边的秦基伟扶他在原位坐下。

“快叫医生!”周围的同志们说。

怀仁堂的多部电话机同时拨通,三部警卫车同时开动,以最快的速度去接医生。

这时,胡耀邦双眼紧闭,已经不能说话。大家万分着急,慌乱中有人问了一句:“谁带了保险盒?”恰好江泽民随身带了,就给胡耀邦口服了硝酸甘油片,嗅了亚硝酸异戊脂。后来,医生认为这一措施对舒张血管,争取时间起了很好的作用。

事实究竟如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