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革中周恩来亲自指挥的两次军事行动
2008年03月07日 08:50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文革]

“文革”开始后的1967年2月15日,原属于北京军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军奉中央军委命令转隶兰州军区,由山西进驻陕西,执行“三支两军”(支左、支工、支农和军管、军训)任务,军部驻地也由太原市移至西安市。

2月22日夜,军部突然接到国务院总理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要求军长胡炜于2月23日晨乘坐专机前往北京领受任务。

次日上午,胡炜乘坐国务院派去的专机抵达北京。下了飞机,便驱车前往京西宾馆。此时,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正在京西宾馆举行。胡炜由工作人员领进会场后,看到周恩来总理正在讲话。秘书走到周恩来的身边,低声向他作了报告,周恩来朝胡炜看了一眼,继续他的讲话。胡炜找了一个空座位坐了下来。

大约11点钟,周恩来讲完话,会议也就结束了。周恩来站起身,径直朝胡炜走来。胡炜双腿并立,腰杆挺直,以标准的军人姿态向总理敬了一个军礼。看样子,周恩来对于陕西省的局势比较焦虑,也没有另找一个场合与胡炜谈话,直接给他布置了任务。

周恩来说:“西安现在很乱,大游行、大辩论、大喇叭。西安两派都是革命群众组织。你们部队到达西安以后,要尽力稳定形势。你们要做工作,促使两派群众组织联合起来。现在,西安两派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都在北京,你先和他们见见面,了解一下情况,做做工作。”

遵照总理的指示,第二天,胡炜先后前往教育部招待所和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两地,分别与住在那里的西安地区两派群众组织头头见面,和他们谈话,了解情况。

3月2日下午,周恩来在中南海国务院会议室接见了胡炜以及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王明坤、兰州军区空军副政委刘镇、西安地区群众组织头头40余人。

会议一开始,周恩来就介绍说:“为了稳定形势,中央决定派××军到陕西省执行‘支左’任务。今天××军军长胡炜同志也到会了。”

胡炜站起身,向周恩来和大家敬了一个礼。

周恩来接着介绍道:“胡炜同志能打仗,能做思想政治工作,能文能武,是我军年轻的军长。××军到陕西省以后,你们两派群众组织都要支持军队的工作。”

周恩来的这一番话,显然是为军队着想,为军队进驻陕西以后能够顺利地开展工作而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和环境。

谈到陕西省的形势时,周恩来目光炯炯,扫视着在座的40多位群众组织头头。他虽然语气温和,娓娓而谈,但言语之中又透着几分严厉:“你们把西安的形势搞得这么乱,光讲自己正确,光想压制别人,这算搞什么‘文化大革命’嘛!两派群众组织要整风,大学要搞军训。两派群众组织都要克服自己的问题,要联合起来,抓革命,促生产,不能让生产停顿!”

接见结束以后,胡炜回到了京西宾馆住处。深夜12点钟,他正准备休息,电话铃突然响了。电话是国务院总理办公室打来的,要他马上去人民大会堂,说总理要再次接见他。胡炜不敢怠慢,立刻穿好军装,动身前往人民大会堂。

到了人民大会堂,胡炜看到,除了他,一道参加接见的还有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王明坤、兰州军区空军副政委刘镇、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中共西安市委书记薛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