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在中顾委的十年:中顾委撤消内情
2008年03月02日 09:41《党史文汇》 】 【打印
相关标签: [薄一波]

1986年10月,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决定着手筹备十三大的换届工作。为安排十三大的人事调整,中央常委决定成立七人小组,由薄一波牵头,成员有王震、杨尚昆、姚依林、宋任穷、伍修权、高扬。

在1986年10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前后,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同志共同约定“一齐退下来”,而且是一退到底,即退出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同志也要求“全退”。据薄老说,对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同志全退的要求,尤其是对邓小平同志“全退”的要求,许多同志表示不能接受。后来,经过反复酝酿,才决定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同志“半退”,即退出中央委员会,仍担任一个职务,小平同志任中央军委主席,陈云同志任中顾委主任,李先念同志任全国政协主席;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同志“全退”,即退出党的中央委员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1987年11月10日,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顾问委员会。这次换届,退出31人,增补59人,共200人。中顾委主任为陈云,副主任为薄一波、宋任穷。

从十三大以后,薄老就吩咐秘书长李力安同志,要逐步减少中顾委的活动。1989年9月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十四大以后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之后,基本上停止了委员们的参观考察活动。

1991年上半年,陈丕显同志在上海看望了陈云同志。陈云要丕显同志回京后向薄一波、宋任穷同志转达他的意见。陈云同志说:“我十四大以后不再干了,我考虑了,决定了。至于一波、任穷同志干不干,中顾委以后设立不设立,请他们研究。”薄老、宋老听了陈云同志意见后共同商量,一致意见是他们两人都要退,十四大以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并向陈云同志作了报告。陈云同志听后表示很高兴。不久,薄老、宋老的意见也得到中顾委常委会的一致赞同。

圆满完成历史任务

十四大前夕,薄老要中顾委办公厅起草中顾委向十四大的工作报告。报告除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外,还根据薄老指示,在报告中写了这样一段话:“鉴于党的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已全面建立并正在顺利执行,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已取得预期的进展;鉴于中顾委已历时两届,委员们的年事都很高了,已基本上完成了作为一种过渡性组织的任务,为此我们建议,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可以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黎虹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