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与国民党中将陶峙岳揭开新疆神秘面纱
2009年04月07日 10:12人民网-《大地》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震双手一背,大声念道。“大将风范,气吞山河。”陶峙岳紧紧地握住王震的手说,“陶某断断不可得此磅礴豪放之绝句。早闻毛主席陈老总诗才盖世,没想到解放军的将领们个个都是才华横溢!五体投地,五体投地哇!”

“我王胡子作诗,只是个凑数,”王震摆了摆手,说,“而毛主席陈老总的诗才是神来之笔。不过,我王胡子有一条就是,绝不讲一句空话。我们进军新疆的部署你刚才看了,年关之前,我们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上帕米尔高原!”

很快,王震的这四句诗,被一兵团宣传部副部长王洛宾同志谱成了曲,一时间《凯歌进新疆》的雄壮歌曲,飘散在军营内外,回荡在天山南北,成为全军将士进军新疆的号角.

王震在陶峙岳肩膀上拍了两下,说:“我是个粗人。在北京中南海,我已经给毛主席、周总理吹过牛了,我要叫新疆变成第二个南泥湾。”

王震穿上那套整洁合体的军装,显得神采奕奕,满面红光。他把陶峙岳、包尔汉的电报认真看了一遍,即将驱车奔向机场,飞赴迪化。因为在当天他收到了陶峙岳、包尔汉的来电说:迪化各界约两三万人至数十里外欢迎解放军已第三天了。

地窝堡机场,微风拂动,红柳摇曳。陶峙岳率领的“欢迎解放军入疆代表团”早早在这里等候。一下飞机,王震与陶峙岳就紧紧拥抱在一起。

“我说过,陶司令,咱们迪化城里说解放,我王胡子没有放空炮吧?”王震像老朋友似地笑着说,他讲的是在“酒泉会谈”中,已经向陶将军许诺,在迪化城里相约谈论部队改编之事。

“王司令员一言九鼎,说到做到,真是叫人佩服呀!”陶峙岳感慨地说。在旁的包尔汉拉住王震的手,插话说:“王司令,新疆人民盼望解放军进疆。两眼都盼出泪来了,你看,迪化城街道上都是些什么?那一面面彩旗和标语,都是新疆各族人民一颗颗滚烫的心啊!”包尔汉是个汉语通,说起话来文采飞扬。

乌鲁木齐的意思是“优美的牧场”

“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没有新疆各界朋友做工作,我王胡子绝不会这么潇洒啦!”王震满面春风地频频点头,他高兴地回答道。

举目四周,尽是红旗招展,欢歌笑语,群情振奋的人们仿佛看到了新疆希望的春天。置身于欢乐的海洋之中,陶峙岳激动不已。他摆出放置许久的文房四宝,展纸命笔,写了一首《七绝·迎王震将军入疆》:

将军谈笑指天山,

便引春风渡玉关。

绝漠红旗招展处,

壶浆相迎尽开颜。

王震双手接过诗稿,细细地读了一遍,随即拍手称赞:“好诗,好诗!陶将军为军中儒将,名不虚传呀。”

晚年,王震将军在撰文回忆起此情此景,说,“将军以诗相赠,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恭维,而是充分表达了陶将军和军民对解放军的热烈感情。……”

很快,王震和陶峙岳坐进了雪佛莱卧车,随之同座还有包尔汉主席。一坐定,陶峙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王司令员一到,我这颗悬着的心就安稳下来了。不瞒王将军,峙岳东奔西走,读了四十载的《楚辞》,我最欣赏的屈原的《桔颂》,光修剪桔树的剪刀就收集了百多把。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已,一直未能园我桔园荷锄的美梦。我曾在南疆的焉耆与赵锡光司令相约,其中一条就是,到全国解放,新疆和平之时,就把部队全部完好地移交给解放军,我就解甲归田,桔园行吟了!”

王震非常感激陶将军对自己的信任,他诚恳地说:“陶将军之义举,功盖天山,自不待言。为保新疆之和平,国土之完整,将军苦撑全局,其间艰辛,更自不待言,按理说也该休养休养了。可是,解甲归田,绝对不行。故乡虽美,祖国更大,桔园有诗,毕竟太小。要经营,就经营大的,种新疆这块大田,如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