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太空第一走惊险揭秘:"我想我肯定要死了"
2008年09月28日 08:24南方网 】 【打印

由于当时火箭推力制约,飞船吨位有限,无法实现像现在完备的三舱方案(动力、回收、功能),于是苏联技术人员设计了一个可伸缩的气闸舱方案,看起来既简单又巧妙。

1965年2月之后,苏联对新的飞船系统进行了发射试验,令他们沮丧的是,这次带气闸舱的无人试验飞船在返回时提前启动了自爆程序,飞船连同许多关乎航天员生命的珍贵数据一起粉身碎骨。随后进行的另一场飞船试验,结果仍然令人沮丧,甚至都没有到达预定轨道,就中途爆炸了。“联盟号”新式飞船还在初步研制中,如果按部就班等待它的完成,必须等上6到8个月,但根据情报,着急上火的美国人也很快就要实施太空行走。塞弗林只好孤注一掷,向苏共中央提出了及早发射“上升2号”的建议,并很快获得了批准。时间就在短短一个月后。

为了保密,克格勃每天都严密监视着整个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同时也是为了防止美国派遣特务实施破坏。

这次被选定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有两名,一个是指令长帕维尔·别利亚耶夫,另一位是驾驶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

发射前一天的深夜,科罗廖夫心头充满了阴霾。在和别利亚耶夫与列昂诺夫见面时,他觉得必须把一切真实的情况讲出来:“发射场所有人都清楚,我们这几次飞行试验都遭遇了失败,但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究竟为什么。你们也一定知道了,美国人正在加紧试验,他们的航天员很快就要走出飞船,企图抢在我们前面进入太空。所以,我们现在决定上天是一种巨大的冒险。”

两位航天员神情凝重:“我们状态良好,为了这次飞行,我们进行了所有必要的训练,包括心理准备。”

他们当然知道这一切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同样很清楚——美国已经准备就绪,哪怕只是把手伸到飞船外面晃一晃,这也将被宣传为人类首次进入太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