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劝贺子珍:做毛泽东妻子不容易 你要想好
2008年09月03日 10:1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在永新的时候,贺子珍就读过毛泽东的文章,对他敬佩不已。毛泽东刚到时,袁文才向毛泽东介绍18岁的妇女部长贺子珍,毛泽东也惊讶了,他笑说:我道这一位是哪位首长的千金或压寨夫人呢,想不到是这么年轻俊俏的女共产党员,真不简单!穆柯寨出了个女中豪杰穆桂英,井冈山这藏龙卧虎之地,也该出个巾帼英雄!这让贺子珍又对毛泽东增添了几分亲近感。

后来贺子珍被选为前委秘书,与毛泽东相处久了,她越发了解毛泽东的抱负和性情。此时,她隐隐感觉到,毛泽东喜欢上她了。有次毛泽东率兵下井冈,他特地跑到她的窗户旁叩门,叫她出来说话,说我要出发了。贺子珍当时还云里雾里的,心想,你要出发了,来告诉我做什么。后来毛泽东又几次来找她,贺子珍才知道他对自己有心了。

父母不在身边,贺子珍就把这事和兄长贺敏学说了,贺敏学问了毛泽东家里的情况,又思考了好一会儿,知道妹妹有主见,自己认定了,九头牛也拉不回。他想来想去,只提醒妹妹:毛委员才高八斗,志存高远,但事业上想来难一帆风顺,做他的妻子不容易,你要想清楚。

此后贺子珍就大胆地和毛泽东在一起了。

贺敏学在狱中为毛泽东送去字条

贺敏学一生用他的话说,坐过三次牢。第二次坐牢,他曾自嘲是为毛泽东坐牢。

1930年10月,在“左”倾思想指导下,打富农反革命分子(AB团)的活动全面展开。

此时贺敏学“因为伤体未愈,正在东固修养,与父母妹妹在一起。此地的肃反委员会主任是李韶九,他是毛泽东派来的。这个人阶级意识不纯,私心重,善钻营,他就任后,抓了一大批与他不和的同志,事态愈演愈烈。后来,贺敏学所在一七四团的政委刘敌认为李韶九是借抓AB团搞阴谋,于是他发动了暴动,反抓了李韶九等人。他们认为李韶九是毛泽东派来的,提出“打倒毛泽东、拥护朱(德)、彭(德怀)、黄(公略)”的口号。斗争的矛头终于指向了贺敏学,他和家人被指为“毛派”。

贺敏学被抓起来之后,又被单独押进了东固某处的一所房子。几日后,段起凤、高克燕、刘某等让人送信到邻县兴国,送信的战士过去是贺敏学的旧部,他也不相信贺敏学是什么AB团分子,就把信先拿给贺敏学看了。这一看惊出贺敏学一身冷汗,原来这是封伪造的信。收信人黄公略、彭德怀,信中直指朱德是AB团分子,落的款竟是毛泽东!这明显是坏分子趁乱挑拨!贺敏学细细打量了战士一番,觉得他还是一位有觉悟、信得过的同志,贺敏学语重心长地交待他,务必把这封信交给毛泽东。贺敏学怕毛泽东不了解情况,又给毛泽东写了一张条子说明了来龙去脉。

这封信和字条最终到了毛泽东手中。贺敏学被释放后,向部队讲清事实真相。战士们纷纷表示,愿意跟着贺敏学走。后来,朱德、彭德怀、黄公略联名发表了《为“富田事件”宣言》,明确表示了“朱、毛、彭、黄”团结到底的态度。

贺敏学此时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贺子珍到了中南海哭了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贺子珍和贺敏学一家住在一起。对这段时间的事,贺小平记忆十分深刻。

一接到贺子珍从苏联回来的消息,贺敏学的妻子李立英就带着女儿贺小平,奔赴哈尔滨。这对姑嫂终于第一次见面了。贺子珍对李立英和贺小平嘘寒问暖,还给她们烧水洗澡,她又不停地询问亲人们的状况。在哈尔滨在这段时间,她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刚解放的上海,贺小平又一次见到了阔别已久的父亲,还有贺怡姑姑。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下可热闹了,贺子珍、贺怡、李立英三个女人一起围着贺敏学说个不停,贺敏学高兴极了。

1976年9月9日这一天,对全国人民都是个沉痛的日子,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4点半对全国人民广播这个消息,3点半贺子珍就被告知了这个消息。此时贺子珍和贺小平虽然都在上海,但不住一处,消息一到,贺小平就被上海的有关领导接到贺子珍住处,照顾贺子珍。

贺小平回忆当时的情形,至今记忆犹新:“姑姑当时听到消息并没有哭,她蒙了。广播上播出消息的时候,她就一遍又一遍地听。她想不明白,怎么人就没了,这个消息是真的吗?晚上到很晚,她还不肯睡觉,我们睡下了,她就一个人寻思,想不通,她就来到我们面前,不停地问我们:‘你们听说过主席病了吗?怎么人忽然就没了?’”

1979年9月,组织上安排贺子珍到北京治病,后来安排她去毛主席纪念堂看毛主席。去之前,大家一再告诉她要坚强,不要哭。到了纪念堂,贺子珍一再克制,很坚强,没有哭,一路上她也没有落泪,但是到了中南海,见到了毛主席生活工作的地方,她再也忍不住,痛哭失声……

“四人帮”倒台,国家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贺子珍此时也意气风发地准备着投入国家建设。不幸的是,病魔又一次袭击了她。她这一次倒下,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1988年4月26日,一生为革命呕心沥血的贺敏学也永远闭上了眼睛。他的离去,给他的战友、同事甚至邻居都留下了深深的悲痛。一位年近90的老人当众捶胸顿足地哭起来,她老泪纵横地对李立英说,贺老这样好的人不应该走呀……

纵观几位贺家儿女的一生,无不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们正如很多人所评价的,“不畏艰险,英勇顽强,顾全大局,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是当之无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作者:毛颖捷 曲铭芳摘自《金陵晚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