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戴高乐说服尼克松接近中国(图)
2008年05月21日 14:20中国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尼克松] [戴高乐] [中美关系]

1967年10月,决心“重出江湖”的尼克松在美国权威刊物《外交》季刊上发表《越战之后的亚洲》一文,提出同中国接近十分必要。在文章中,尼克松提出,从长远来看,我们承担不起把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孤立于世界之外的责任。文章中的许多内容,都与戴高乐的对华战略不谋而合。

尼克松当选总统后,亲自向戴高乐请教对华政策

1968年底,尼克松当选为美国总统。1969年1月,他在就职演说中间接提到了对华政策问题,暗示中美之间应建立某种关系。

为了能尽快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尼克松上任后不久就出访法国,向戴高乐总统请教对华政策问题。戴高乐劝他说,美国不应该“让他们(中国)在愤怒中陷于孤立”。尼克松立即明确地回应说,无论困难多么大,他都要同中国进行“对话”。他还表示:“十年以后,当中国在核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时,我们就将没有别的选择了。我们应该和他们进行更多的交往,这是十分重要的。”戴高乐对此表示赞同,而且重复了一句当年的妙语:“你现在承认中国要比将来中国强大起来而被迫承认它更好一些。”

尼克松还表示,美国要改变对华政策,尽一切可能同中国接触,并打算从越南逐步撤军。当时,戴高乐正要派马纳克大使去北京赴任,便让马纳克将尼克松的话转告给中国领导人。尼克松后来承认,戴高乐与他的谈话对美国政府改变对华政策起了很大作用。

在访问法国之后,尼克松政府加快了改善中美关系的步伐。此后不久,中美双方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展开了“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终于使两国关系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 刘作奎 《环球时报》 (2006-05-29 第13版)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