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后: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最后的命运
2008年03月12日 14:12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到中国寻找和平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些美国人认为在他们被关押期间,中国军队对他们进行了洗脑。但是大部分人选择到中国去的真正原因,却是当时美国国内浓厚的麦卡锡主义(指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于1951年~1954年间发动的反共以及迫害民主进步力量的法西斯行径)和冷战气氛。

针对有人说这21名战俘被中国军队洗了脑,威尔斯在他的回忆录中说:“他们并没有用电极刺激我们的头部,也没有把我们变成一个机器人听从他们的命令。他们慢慢地,一步一步,一个观念一个观念地感化我们,让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解开了人类幸福的秘密。”

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在贫穷的家庭中长大的。威尔逊是在一个南方小村里长大的,家里有8个孩子,他是老大,当地大部分的人以种菜为生,或者到当地的磨粉厂打工。不仅如此,这21人中大部分还生活在因父母离异导致的破裂家庭中。在当时,离婚还不多见,所以这样的家庭背景无疑影响了他们的性格,进而影响了他们的决定。

一等兵阿列·佩特选择到中国的理由是“寻找和平”,他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在美国,不可能为和平而战,任何想为和平而战的人都会被告发,最后被杀死。”斯科特·拉什说得更明白:“我决定为和平而战,而中国是惟一能让我自由地为和平而战的地方。”

莫里斯·威尔斯在自传中阐释了他对中国的理解,他说:“在被俘虏前,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可怕的暴政国家,可是我在战俘营中接触到的一切却完全不同,一切都很好,他们让我们住在一起,安排得非常周到,所以我就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到中国去。”后来,他如愿以偿了。

21名美军战俘命运备忘录

这21人中已经有12人死亡。幸存的人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们甚至都不愿意被人发现,接受采访的人也都要求不透露他们现在的居住地。

他们惟一的希望就是安度晚年。

 

相关阅读:

沈志华:论中国出兵朝鲜决策的是非和得失(图)

林彪拒绝赴朝作战真正原因

历史揭秘:美国各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图)

美国中情局对中国出兵朝鲜的情报评估的重大失误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