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毛泽东决定首拔张家口
2008年01月29日 09:1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傅作义] [毛泽东]

杨成武

当时我军兵力严重不足,用杨成武的话是:“真像是做包子时薄皮包了大馅”,包围与反包围的较量非常严峻。毛泽东电令远在几百公里外的第二兵团主力从易县、唐县经紫荆关、涿鹿向宣化、下花园急进,以完成包围、分割敌主力的任务;电令刚到蓟县的东北第十三兵团经密云、向怀柔、南口急进,准备击退北平向西增援之敌。

在这紧张时刻,东北我军分路经冷口、喜峰口越过长城陆续入关,向平津急进。傅作义大为震惊,以为我军会直取北平,急令前几天增援张家口的35军撤回北平。但该军撤到新保安即陷入我军团团包围之中。这时,为了稳住敌人,毛泽东指示西线部队两个星期之内,“围而不打”;指示东北野战军对平、津、塘(沽)敌人“隔而不围”,只做战略包围,而不做战役包围,目的是为了在完成整个战役部署之前,使敌人难于察觉,以抑留傅作义集团于华北就地歼灭。

12月20日,我东北第四纵队到达宣化,完成了与第一纵队的靠拢。此前,东北野战军已完成对平、津、塘之敌的分割。按毛泽东“先打两头,后打中间”的指示,开始解放张家口之战。

21日,我军首先对新保安敌35军开刀,到22日黄昏,该军19000多人被我全部歼灭。之后,陷入绝境的张家口敌人开始突围,而严阵以待的我军部队不但早就占领了周围所有高地,并已构筑起坚固的工事。其结果,敌人只能是“四处碰壁”。

24日,张家口在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中,迎来了解放,也奏响了平津战役胜利的序曲。

三天后,被我军俘虏的张家口守敌总指挥、敌105军军长袁庆荣见到杨得志、罗瑞卿和杨成武时如下说:“张家口和新保安被贵军包围后,敝方深知前途很不乐观,但总部仍命令两地坚守待命,万勿擅自行动。贵军对张家口发动总攻后,我们根据总部命令立即开始组织突围,原以为贵军主力在西边,于是,我们就出大境门向北突围,为牵制贵军主力,我命令骑兵、汽车向西突围,不料突围受挫,他们也转向大境门,这一下就乱了……”他最后说:“大势已去,不可收拾!”(余勇 来源:人民政协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