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毛泽东决定首拔张家口
2008年01月29日 09:15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傅作义] [毛泽东]

傅作义

1948年11月,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蒋介石在华北有60万傅作义的军队,他们沿东起滦县,西至张家口柴沟堡的铁路摆成长蛇阵。蒋介石既想叫傅作义固守华北,迟滞我大军南下,又想调其南下,建立江南防务。傅作义则举棋不定,打算能守则守,不能守则伺机西逃绥远或从海上南逃。

毛泽东洞察蒋、傅的企图,认为集我华北、东北野战军将敌人就地歼灭在北平、天津、张家口对我最有利。决定首先包围张家口,引出傅作义主力增援,然后,将其分割、包围、歼灭。

张家口当时是察哈尔省首府,是连接北平与山西、内蒙的通道,历来为军事重镇。1945年8月23日,我军从日军手里解放张家口,1946年10月11日,在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下,我军又主动撤离张家口。

11月初,毛泽东电令正在包围归绥(今呼和浩特)的华北第三兵团:缓攻归绥,迅速到集宁、丰镇地区集结待命。24日,再电令杨成武率该兵团的两个纵队包围张家口,另一纵队插入张家口、宣化之间,隔断两地联系,等待东北野战军主力入关。

我军按时到达作战区域后,按照毛泽东指示,占领张家口周围的怀安、柴沟堡、周家河等地,切断了敌人西逃绥远的退路。11月29日,平津战役打响的当天夜里,第1纵队踏着薄冰涉过齐腰深的洋河,占领张家口与宣化之间的沙岭子,切断张、宣之敌的联系。这一招果然奏效,傅作义急忙派出其嫡系北平的35军、怀来的104军等分乘火车、汽车增援张家口。

12月1日黄昏,我军一个团攻占辛庄子火车站,切断宣化至下花园的铁路,将傅作义的一个兵团部、2个军、6个步兵师牵制在张家口地区。当天,敌人就开始向我军进行大规模的分路反击,东面,扑向沙岭子阵地的敌人被我第一纵队击退;西面,敌101师向万全我军阵地反击;南面,敌2个步兵师和一个骑兵旅向孔家庄一线大举出动。激烈的枪炮声从早到晚一刻未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