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想和彭德怀好好谈谈
2008年01月21日 08:22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反右] [彭德怀]

毛泽东开始讲话时,看与会同志到齐没有。我见他张望,知道是找彭德怀。按规定,常委们是坐台上,政治局委员坐台下前排,中央委员和各省市负责同志坐在政治局委员的后面。彭德怀坐到了最后一排,并且剃了很光的头。

毛泽东看到了彭德怀,我猜想他是不会高兴的,但是没有说什么,开始讲话。

毛泽东在讲话中批评了有“左”的错误的同志,点了几个人的名。点一个名,说—段批评的话:“你尽放大炮,在重大问题上要慎重一些,别老放卫星,没有那么多卫星。”再点一个名,再批几句:“计划平衡没搞好,严重失调……”

批过“左”,再着重批右。因为在大办食堂问题上,中央领导同志间争论激烈,毛泽东对此讲了几句。他望着台上的朱德说:“总司令啊,你说食堂不好,在食堂问题上我们略有分歧。食堂不可不散,不可多散。”

说罢,毛泽东又不指名地批评了彭德怀,加重语气道:“军队不跟我走的话,我可以重新到乡下去组织游击队,重新建军……”

“没关系嘛,我们有不同意见可以坐下来谈谈嘛……”

散会后,领导同志们有走的,有没走的。彭德怀坐最后一排,所以出去的最早。毛泽东到门口时,彭德怀已经走远。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彭德怀之死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毛岸英之死并非是因彭德怀不听毛泽东命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