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突逝之谜
2008年01月18日 14:5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列宁]

列宁

1922年3-4月,俄共召开第11次代表大会,会后中央全会选举斯大林担任总书记。总书记是新设的职位,主要领导书记处,处理党的日常事务,不具有以后党的第一把手的地位。过去都说斯大林是列宁提名推荐的,这不符合事实,但至少列宁是同意的。当时有人对斯大林兼职过多有意见,列宁还特意替他辩护。应当说,这时候列宁对斯大林是信任的。

1922年列宁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坏,越来越频繁地被迫中断工作去疗养。由于列宁不能视事,党和国家某些事务处理失当,引起列宁的不安。主要有三件事:一件是在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问题上,斯大林提出“自治化”方案,即让乌克兰等各共和国作为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列宁否定了这一方案,主张“再建一层新楼”,包括俄罗斯联邦在内的各独立共和国一律加入新成立的联盟。第二件事也与“自治化”有关。当时几个主要共和国都对斯大林的方案持程度不同的反对态度,尤其是格鲁吉亚领导人坚决反对作为自治共和国加入俄罗斯联邦,为此受到斯大林等的打击迫害。列宁在了解情况之后,表示支持格鲁吉亚的共产党人,批评斯大林的做法。第三件事是党内多数领导人主张放

松外贸垄断,并且在十月中央全会上作出相应的决定。而列宁认为,放松垄断会造成猖狂的走私活动,不利于国家的经济。这三件事都直接涉及斯大林本人的态度和处理能力,列宁同斯大林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从9月底恢复工作之后,列宁集中全部注意力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给代表大会的信和最后的文章

1922年12月中旬列宁再次中风,俄共中央全会责成斯大林负责监督执行医生为列宁规定的制度。22日深夜,列宁健康进一步恶 化,右臂右腿瘫痪,但头脑清楚,思维清晰,经过争取,从23日起口授了一批给党的应届代表大会的信。按照斯大林的说法,这些信件是给党的第13次代表大会的,其实不然,是写给党的第12次代表大会的,后来通常叫做“列宁遗嘱”或者“列宁政治遗嘱”。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郑异凡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