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眼中的慈禧太后 能让每位客人对她着迷
2008年01月07日 11:0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那姑娘故做忸怩之态。接着慈禧太后说:“莫非你不知我的要求就是命令?”

在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之后,她命令给那个妇人的女儿送去一套满族服装,还说:

“洋人妇女受此等洋罪,真是可怜哪。她们用铁条把自己的腰束起来,直到喘不过气来。可怜呀可怜!”

我在中国度过第一个冬天的时候,北京城里可算是热闹非凡。小皇帝已经长大,慈禧太后的摄政地位也就要结束了。我已经说过清王朝不准大阿哥和格格结婚,因为他们有这样那样的血缘关系,出于同样的原因,普通老百姓近亲也是不准结婚的。这是中国人的规矩,但规矩总是有废就有立。小皇帝长大了,到了订婚的年龄,小皇帝既是她的外甥,又是她的侄子,慈禧太后决定把她的侄女嫁给皇帝做皇后。小皇帝对这个安排很有意见,他想娶另外一个姑娘做皇后,但所有这些想法都无法改变慈禧太后的意志,她已下定决心要促成这桩婚姻。谁要是让她的算盘落空,她可不干。于是,宫廷就发布了圣旨,在某个晚上禁止所有人出门,因为这天晚上皇帝的新娘要乘坐大红轿子,从她娘家抬入皇宫。无论是皇帝选后,还是其他事情,她的意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违抗的天命。

慈禧太后身高中等偏低,但她穿的鞋鞋跟很高,有的高达六英寸,再加上她穿的满族式服装,从双肩垂落下来,所有这些使她看上去浑身透露着帝王气度。实际上,她也的确颇有帝王气度。她的体形非常完美,走起路来步履轻快,体态优雅,而且单从身体外表来看,她的的确确是一个魅力非凡的女人,与她皇太后的身份非常相称。她的容貌说不上是倾国倾城,但她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她的肤色稍带橄榄色,黑黑的睫毛下是一双漆黑的双眸,这让她的脸颊光彩照人。在她漆黑的双眸里,时而带着微笑,时而闪过一丝愤怒。

慈禧太后在中国历史上没有第二人,在世界历史上也绝无仅有。我们不由自主地钦佩这个女人,她小时候在家里帮母亲干杂活,后来被选入宫做了个“贵人”;她是一个皇帝的生母,一个皇帝的妻子,她立了一个皇帝,她还废了一个皇帝,她统治了中国将近半个世纪——而所有这些都发生在一个妇女没有任何权利的国度。说她是19世纪后半叶了不起的女人,这不算是夸张吧?

《一个美国人眼中的晚清宫廷》赫德兰/文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