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眼中的慈禧太后 能让每位客人对她着迷
2008年01月07日 11:01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上面讲的这些小插曲算不上稀罕事。有时候当着福晋、格格们的面,这些来自欧洲的公使夫人们就对桌上的饭菜说一些很难听的话。这些菜都是中国菜,常常不合外国人的口味。尽管慈禧太后的译员时时跟在她的身后,那些公使夫人都以为在场的中国人都听不懂“洋话”。

在中国这样一个非常讲究礼仪的国家,慈禧太后的手下人如果没有事先在礼部接受一些礼仪的教育,谁也不能去见她。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朝廷之上,这些公使夫人的举止是怎样的一种无礼和冒犯,我们都不难想象。朝廷里的人在首次觐见慈禧太后之前必须在礼部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甚至六个月的训练。慈禧太后和格格们也可能原谅了这些外国公使夫人的无礼与冒犯。凡中国之外均为蛮地,神州之外全是夷人,这种观点在中国由来已久,慈禧太后和福晋、格格们之所以能原谅这些公使夫人或许就因为她们认为外国人都是未开化的野人,所以不值得中国人计较。

但并非所有入宫觐见慈禧太后的人都是这副模样。有些公使夫人意识到这些场合对促进中国开放的重要性,她们十分谨慎地尽力适应中国宫廷严格的礼仪、规矩。说起外国公使夫人在促进中国向西方开放方面所做的贡献,谁也比不上美国驻中国公使康格先生的夫人。之所以慈禧太后和康格夫人结成了亲密的友谊,正是因为她对慈禧太后总是那么尊重。对这一点谁也不怀疑。

只有在私下接受某外国公使夫人的觐见时,慈禧这位非同寻常的女人才会表现出她的机智,她的女人味儿,和她作为女主人的吸引力与魅力。她与每一位客人握手,非常关切地嘘寒问暖;她也抱怨天气的炎热或寒冷;如果茶点不合我们的口味,她会非常着急。她十分真诚地说,能和我们见面是她的一种福气。她还有办法让每一位客人都为她着迷,即使她们以前对她存有偏见。她对每一个客人都很关照,这也充分表现出她作为一朝之主的能力。

她还利用一切机会了解外国的风俗习惯和典章制度。有一次在戏院听戏时,她把我叫到身边,让人给我拿来一把椅子坐下,然后详细地向我询问美国有关妇女教育的制度。事隔不久,朝廷就发布命令,要求在全国开始妇女教育,到现在,北京,还有其他地方建立起了几千所女子学堂。

很少有哪个女人能像慈禧太后那样迷信。她对命运、符咒、恶魔与善鬼、上帝和魔鬼之类的东西都深信不疑,这深深影响了她生活的方方面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