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2008年01月07日 08:47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彭德怀] [开国元勋]

高岗

五 高岗事件

粉碎高岗、饶漱石集团的反党分 裂活动,是建国后党内第一次严肃的政治斗争。1952年调到中央任国家计委主席的高岗和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饶漱石,权欲熏心,对中央给予如此之高的安排仍不满足。出于资产阶级个人野心的急剧膨胀,他们四处煽风点火,造 谣生事,大肆攻击刘少奇、周恩来。他还反对党内设立总书记,主张多设几个副主席,并有目的地进行拉拢活动,为能当上党中央副主席铺平道路。

高饶的反党活动引起了中央的高度注意,1953年12月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批评高饶的反党阴谋活动。

毛泽东在会议上讲道:“北京有两个司令部,一个是以我为首的司令部,就是刮阳风,烧阳火;一个是以别人为司令的司令部,就职是刮阴风,烧阴火,一股地下水。”这一讲话指出了高岗反党阴谋活动的严重性,向高岗提出了严重警告。但是,高岗、饶漱石执迷不悟,高岗还以自杀(未遂)与党对抗。

高岗、饶漱石的反党分裂活动,按说彭德怀是不沾边的。然而在党内一些领导同志的眼里,特别是在毛泽东看来,彭德怀应该算“另一个司令部”的人。这是因为,彭德怀与高岗在一段时间的确关系较好,那是抗美援朝的缘故。当时彭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高在东北主持工作,前线的后勤供应及许多事情牵涉到东北。高岗对朝鲜前线的各方面支援非常尽力,亲自去过两次朝鲜,这让彭德怀对他怀有好感。彭德怀在与高岗的接触中,确在一些公开场合议论过一些中央领导同志的是非,而耿直的彭德怀,还没有意识到被高岗利用了。

高饶的反党活动有所暴露后,彭德怀仍无察觉,直到七届四中全会的前夕,他才感觉到情况严重。彭德怀本打算向中央报告与高岗接触的情况,没想到被繁忙的事务一拖,就捱到了七届四中全会闭幕。到这时候,不但成了马后炮,还被毛泽东看成另外一种性质的举动。

 

相关报道: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文革: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

四渡赤水与毛泽东的三次受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