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彭德怀的六大误会溯源(组图)
2008年01月07日 08:47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彭德怀] [开国元勋]

三 会理会议前 林彪的那封信“彭德怀取代毛泽东”

遵义会议开过后,红军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军事局势。为要摆脱强已八倍之敌军的围追堵截,已经接替“三人团”行使军事指挥权的毛泽东,竭尽平生智慧,调度红军四渡赤水,终于跳出十几万敌军的重重包围。

然而,不是所有的红军指挥员都能理解毛泽东指挥红军四渡赤水的良苦用意以及战略意义的,有的红军指挥员抱怨这几乎令人眼花缭乱的跳跃式战略,给部队的精力造成了极大的损耗。第一军团军团长林彪,就怀有强烈的埋怨情绪,他接通了红三军团的电话,对彭德怀说道:“这样的指挥真叫人担忧,再这样下去是要垮台的呀。

还是你出来指挥,我们服从你。”彭德怀没有把林彪的话当真,只当成是怨怒情绪言下的戏言,便在电话里回道:“你别乱扯消淡。”林彪放下电话后,兀自生了很久的闷气。他找来纸墨,提笔给中央军 委写了封信,信的大意是要求把战场指挥权交给彭德怀,部队迅速北进与四方面军会合。

毛泽东意识到事情到了非同小可的地步,决计召开会议公开讨论此事。

1935年5月12日,在会理城郊一个叫铁厂的小村庄,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

毛泽东开门见山地提出问题,端出了林彪的信,然后就自已的得意之作“四渡赤水”,作了酣畅淋漓的战略阐述,最后把批评之矢射在林彪的身上。

其实,毛泽东的斥责之言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这封信不是你林彪能想到要写的,你只不过“是个娃娃”,还不是彭德怀在背后捣鼓你。

坐在会场上的彭德怀,哪能想到毛泽东有这样的想法呢?

风波虽然过去,然而毛泽东对这件事一直记挂在心,其后曾经四次提及。而一直自恃“心中无鬼”的彭德怀,却一点也没有介意。直到1959年在庐 山会议上,当毛泽东重提此事时,彭德怀才提出了申辩,让林彪证明了自已的清白。

 

相关报道: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文革: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

四渡赤水与毛泽东的三次受挫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