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阻江青办影展
2008年01月04日 10:04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毛泽东与江青

钓鱼台18号楼是接待外国元首的国宾楼。1972年周恩来指示有关部门,从各地选来一些丹青大师的国画悬挂在楼里。

10月间,江青突然要杜修贤为她放大摄影作品。杜修贤按照影展的规格,放大了78张不同尺寸的照片,并且收取了江青1205元的制作费。江青把她的13张20英寸花卉照片取代了国画挂在主厅里。

毛泽东虽然远在千里之外,可是江青在北京的一举一动都瞒不过他,知道江青又在“照片搭台,政治唱戏”,对江青进行了严厉训斥。照片只挂了3天就撤下来了。

1975年9月,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在山西昔阳县大寨召开。江青又一次萌动影展念头。吃一堑长一智。江青一到大寨就造舆论:“这次我的影展要多拍些大寨的镜头,给大家开开眼界。照片制作费用稿费支付。这件事我已经报告了政治局,国锋同志都同意了,搞好后我再报告主席。”

100多幅照片源源不断送往大寨。大寨的大队部在江青的手中变成了她第一个“展览大厅”,从会议室到客厅都悬挂着江青拍摄的大幅照片。就是这样,江青仍未满足,兴致盎然地提出要到虎头山拍大寨的晚霞。

从大寨回到北京,江青又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她的正式影展。江青想了绝妙的主意——和摄影师联合举办展览。但毛泽东回复她的仍只有两个字:“不行!”

江青最后一次影展的梦宣告破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