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阻江青办影展
2008年01月04日 10:04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江青]

延安时期的毛泽东与江青

江青正式拜师学习摄影始于1962年,而对摄影产生兴趣却始于1959年。

那时江青生了几年病,爱使性子、脾气暴躁、喜怒无常,情绪很不稳定。毛泽东非常理解江青的痛楚,希望能为她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因此,1959年和1961年中央在庐山召开的两次会议,都让江青上了山。江青十分喜欢庐山的自然景色,对拍摄风景照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到处觅景摆弄照相机。

那时的照相机大部分都是德国老牌产品,镜头的清晰度极高,可是全部靠手动操纵,对摄影者的技术要求很高。江青的摄影技术远远没有达到准确掌握百分之一秒瞬间的水平,对选景也欠整体审美构思,拍摄时需要毛泽东身边的摄影工作者帮助她选景、对焦距,然后由她按动快门。其中一幅《庐山仙人洞照》,毛泽东看后较满意,特意题写了一首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

从庐山回来后,江青对摄影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可是谁能当她的老师呢?考虑再三,江青决定请石少华当她的摄影老师。石少华是新华社副社长兼新华社摄影部主任,在摄影界享有盛名,有较高威望。石少华知道江青性格乖僻,就以工作忙为由推掉了。

没想到过了几天,石少华接到通知:毛泽东请他去。在毛泽东居住的丰泽园后院,毛泽东热情地说:“这次我请你来,有事相求。江青同志身体不好,有病,不能从事紧张的工作,你就收她做学生吧。一可以调剂调剂她的生活,二也能学习一点东西。她有这个爱好嘛……我也支持她学习,给她买了照相机。想多学习一点知识,多掌握一门技术总是好的嘛。”

石少华万万没想到这件事情惊动了毛泽东!他当即答应了毛泽东。

1971年,江青决定办个人影展。她将自己几年的摄影作品交给新华社摄影部进行挑选,选出多张照片放大展出,展出地点选定在人民大会堂。没有几天,100多个做工精致的相框就做好了,送到人民大会堂的展厅。所谓的影展不过是为了抬高自己的政治身价。毛泽东对江青越来越强烈的表现欲十分恼火,严厉批评了江青,叫她立即取消影展,注意政治影响。

1974年,江青又经历了一次影展梦破碎的打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