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2007年12月30日 12:23台海网 】 【打印

李:所以并没有两把钥匙的事?

翁:现在都没有这样的技术!一百年后也没有这样的本事!花岗石怎么装锁匙?

林:那个铜棺有密封起来吗?

翁:那时候铜棺全世界只有美国生产,我们当时从香港紧急采购,由大少爷孔令侃先生(宋美龄姐姐宋譪龄与孔祥熙夫妇的长子)一手包办,那时在香港分公司采购,华航专机运回来。但还不完整,因为供民众瞻仰时缺少透明防尘的盖子,从美国运来时间又来不及;所以由士林官邸的一个木工临时用压克力板制成,不是像别人说的什么水晶玻璃。

林:我想再请教一下,夫人在世时,老先生安葬在哪里,她都没有意见吗?

翁:当时根本就没考虑到要回大陆的事。所谓的暂厝,是因为在老总统的日记里有提过,他希望在南京的中山陵旁边;也有人说他希望葬在奉化的王太夫人旁边;但是这些东西都是事后才传出来的讯息。在当时的政治气氛之下,没有人会去想到三十二年之后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林:那经国先生过世的时候是……

翁:那时候在“民国七十七”年(1988),那时蒋夫人还在台湾,他们考虑在慈湖旁边的头寮,头寮也是四合院,是慈湖的缩小版;家属的考量是在先总统旁边、规格一样又略小,位置是非常好。但是没有想到从中国人风水角度去看,因为头寮后面是悬崖断壁;这造成很多传说(传说因为这个风水,蒋经国的三个儿子孝文、孝武、孝勇才都英年早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