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
2007年12月24日 08:52《世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彭德怀]

彭德怀受批斗

调查组回到住地商议后,认为如查实王春玲确是彭德怀的干女儿,那是我们这一派的一大“革命成果”,在我们疗养院挖出一个“重磅定时炸弹”,我们派的名声会传播出去,甚至引起“中央文革”表扬,因此必须排除万难追查到底。从红卫兵小报上得知彭德怀被关押在北京卫戍区,于是打算去那里找彭德怀写出材料。但到卫戍区司令部后说,你们要有军委总政或“中央文革”批件才可见彭。调查组找到总政信访接待处后,又被介绍到彭德怀专案组。专案工作人员见有总政介绍信说,我们可以代你们去查问,过两天你们再来吧。

1968年1月12日,专案组在审讯彭德怀的所谓“里通外国”问题时,顺便提出要彭德怀交代他和王春玲的来往情况和相互关系。彭从1966年12月27日被红卫兵奉“中央文革”命令,从成都押回北京,关押在卫戍区。早在1962年9月八届十中全会上决定成立审查彭德怀、黄克诚等人的中央审查委员会,lO月调集工作人员成立办事机构展开工作,但方式是同彭背靠背,不同彭见面。彭被押回北京后,原专案工作人员几年中人事变动大,包括中央审查委员会主任、成员,不断有人进出。“文革”中不少人自己也沦为同彭一样的受审查对象。

1967年上半年,彭专案组经过调整充实后仍是背靠背审查,但从6月21日起专案组奉中央命令开始审讯彭德怀,出题目勒令写供词。下半年彭德怀被北京各单位拉去在群众大会上批斗,专案组在空隙时审讯。12月13日中央专案委员会下达指示要求在春节(1月30日)前给主要案犯定案。

从《彭德怀年谱》第815至817页上看到,自1968年1月3日起,开始每天昼夜审讯,专案组轮流吃饭、休息,彭德怀则连续受审。1月18日下午提审,晚7时又提审,一直审到19日凌晨3时30分,逼迫彭承认和赫鲁晓夫“勾结”情况。1月19日、21日、22日、26日都是下午提审后,晚上7时再审到翌日凌晨3时。27日彭起床后身体摇晃东倒西歪,晚7时提审到夜12时半。28日5时起床后,他前仆后仰几近昏迷,下午2时至7时被提审。此后,2月3日又开始提审。

1月12日上午彭写“交代材料”,下午提审后,一夜未眠。这天下午在审了“里通外国”后,即审问彭同王春玲的关系,审完后勒令彭德怀当场把审讯的问答写出书面材料:

问:“认识王春玲护士吗?”

答:认识——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底从朝鲜回到北京医院割瘤子,在动手术之后,医院派了王春玲还有另一个护士值班,约半月后我即出院,回住中南海休养。在一九五四年冬在北京医院治疝气,手术后在医院住了约二十天,也是王春玲护理的。在这两次出院后,医院派她和另一个护士来过中南海换药数次。我当时腰部风湿痛,有时用腊(蜡)敷,她和另一个护士轮流来过数次。

一九六八年一月十二晚彭德怀

王春玲在中南海同陈科林还是陈强林,我记不清楚。她丈夫我见过面,不知详情。干女儿无其事。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