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彭德怀遭遇“干女儿”风波
2007年12月24日 08:52《世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彭德怀]

战场上的彭德怀

陈强林本来对庐山会议疑虑重重,一年多来又亲眼目睹农村的严酷现实,内心中更钦佩彭德怀。陈强林虽在各种场合避而不提中央工作失误,但在日常生活中却不可能不流露,况且他又不善于伪装作假。陈这种精神状态的干部,自不适于在中央机关工作。于是上面以保密矿山需要政治上可靠干部为借口,把陈调出了北京。郴州矿山因初建不久,生活条件简陋。湖北人陈强林到矿山还能适应,但北方人王春玲却不适应潮湿气候,身上起湿疹,患了过敏性皮炎,这虽不妨碍工作,但却是难治的顽症。

1962年秋中央卫生部派一工作组到矿山检查防治职业病情况,其中一人与王春玲相识,了解情况后,对王春玲很同情,临别时说,回北京难以办到,但可争取调北方工作。经过一番波折,1963年春,王春玲调往陕西省临潼温泉疗养院医务室工作。陈随王调到疗养院任办公室主任。这里有骊山温泉、唐玄宗杨贵妃用过的华清池,还有西安事变时蒋介石住过的五间厅、“捉蒋亭”。该地与西安市有公共汽车来往,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比湖南矿山环境好。陈、王夫妇安顿下来了。

“文革”初期,疗养院尚平静,红卫兵们偶尔来抓疗养中的“走资派”、“当权派”,本院职工暂未卷入。但红卫兵的宣传品、小报都流传到院里。彭德怀被红卫兵揪回北京关押,在群众大会上被批斗、殴打,挂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黑牌,推上卡车游街,乃至浦安修也同场被批斗,弯腰“喷气式”形象照片满天飞。王春玲陈强林看到后,回到住处痛哭流泪。

在1967年8月16日掀起的大批彭德怀的浊流恶浪形势下,同情彭德怀的干部、群众,包括彭的亲属、老部下、身边工作人员都感到茫然、彷徨,心烦意乱,不知所措。王春玲和陈强林除了暗中祈祷祝愿,希望彭德怀能少受些身心折磨外,也无可奈何。

临潼疗养院不可能是世外桃源。1967年1月上海“夺权风暴”蔓延向全国。陕西省从西安市向外辐射,疗养院职工中想夺权、享用一番掌权发号施令威风者不乏其人。于是也成立“革命造反组织”向“走资派夺权”。陈强林作为“二级当权派”,也被靠边站。

毛泽东对两派斗争指示要大联合,成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掌权。陈强林因在疗养院工作表现尚好,没有“劣迹”,被造反派双方均视为结合对象,但必须把陈的工作表现和历史上的问题查清楚,以免被查出问题后,让对立一派抓住把柄,攻击为拉拢、包庇坏人。于是两派都派调查组到郴州、北京调查。在郴州矿山没有查到什么问题。到北京后找中央办公厅,因人事变迁大,已没有当年直接共事的人员,只是提供听到的一些情况。先来的一派调查组觉得没有可再深挖的了,就返回疗养院向派头头汇报,是否结合未作决定。另一派到中央办公厅调查后,不甘心空手而归,就问陈的家庭历史,回答说,凡调中央机关的,下级单位有保送责任,必须严格审查出身历史承担责任,因此估计不至于有问题。又问陈的妻子王春玲怎样?回答说她在中央卫生部保健局工作,具体情况不明。调查组到卫生部去,保健局人事变迁,许多知情人已不在了,有熟悉情况的也闭口不讲。不知一位什么人想起说,曾听人传闻,说王春玲是彭德怀的干女儿。这一爆炸性的讯息,使在场的人惊异不已。调查组请人写出书面材料。讲的人说,这只是转了多少次手的传闻,讲此事的人已到外地不知去向,难以写材料。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