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想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遭蒋介石拒绝
2007年12月24日 08:27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6月18日,蒋介石在台湾凤山陆军军官学校召集部分幕僚商讨这一传言的真实性及应对措施。蒋介石认为,他手中有几十万武装,还能与共产党周旋一阵。另外,台湾海峡是一道天然屏障,共军难以攻占。如果将台湾交给盟军总部或联合国托管,他们将无处可退。因此,对美国政府应有坚决的表示,必须死守台湾,如盟军总部或联合国愿助国民党政府共同防卫台岛,政府则不拒绝。

6月20日,蒋介石给朱世明回电。内容如下:

(一) 不能接受台湾移交盟军或联合国暂管之拟议,共管不符合开罗会议原则;

(二) 台湾很可能在短期内成为中国反共力量的新基地;

(三) 决心与中共作持久战,国民政府亦决不会成为流亡政府;

(四) 设法向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提出:第一,美国决不可承认中共政权,并防止他国承认;第二,美国政府应积极协助国民政府反共和确保台湾。

朱世明接到这个电报,很快将它转交给了盟军总参谋部。阿尔孟德听了后,很不高兴。他冷冷地问:“你们守得住台湾吗?”朱世明答道:“守得住。”

阿尔孟德又愤愤地问:“谁说守得住?”朱世明说:“我们的蒋总裁说的。”

阿尔孟德更生气了,他说:“你们的几百万大军短短几年就被共产党消灭得差不多了,还能守住台湾?”

朱世明见阿尔孟德发了火,想向他做些解释,但阿尔孟德不听,转身走了。

此后,朱世明有事去找阿尔孟德,阿尔孟德借故不见,朱世明找盟军总部的其他高官,那些高官们的脸色也很不好看。有一天,阿尔孟德路遇朱世明,突然冒出一句话:“台湾失了,蒋介石先生就不要怪我们了!”

就这样,由于蒋介石的坚决反对,美国企图通过盟军总部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没有得逞。但此后,朱世明与盟军总参谋部打交道变得异常困难,重要官员他很难见到。

下一页:美国让国民党军队撤到海南岛 蒋介石死活不同意并召回密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