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2007年12月11日 11:01《现代舰船》 】 【打印
相关标签: [战争]

今日的西沙永兴岛上的机场

直到1974年1月14日,榆林基地才首次由军方渠道获知西沙局势,当日,南海舰队通报,南越舰艇正在岘港和金兰湾以东活动,有来西沙的可能,要求榆林基地组织一次西沙巡逻,护渔护航应对南越行动。

此时,榆林基地及各编队主要领导均在湛江参加南海舰队年度军训会议,只有基地副司令员魏鸣森和胡胜辉在家。职业的敏感使两人早已闻到隐约的战斗气息,备航工作早已展开,二人约定分工,魏出海指挥,胡在家主持。

1974年的南海舰队家底单薄堪称贫寒。榆林基地也是全舰队最有战斗力的护卫舰大队4条舰,日降炮舰“南宁”号早已超期服役,百病缠身,正在广州厂修,另3条新式65型火炮护卫舰(舷号214、231、232)由于辅机、炉灶、通信电台等设备存在故障已确定日期准备返厂修理。其余炮艇、鱼雷艇吨位太小,航程有限,难以出远海作战。这样一来,魏鸣森手里只剩下6艘6604型猎潜艇了,这6条艇原本就要被新式037型取代,只保留少量用于训练。但是此刻她们的命运发生逆转。海军士兵们选出舰况较好的2艘,再把各艇状态最好的设备攒在上面,拼出了271和274。

6604型猎潜艇是根据我与苏联“六四协定”引进建造的小型猎潜艇,1954-1957年间共建成14艘,其中6艘在榆林73大队服役。该型艇长49。5米、宽6。2米、排水量319吨,设计最大航速18节,但经年使用,到1974年时,最高只能跑到12节了。

作为一艘百吨级舰艇,6604型艇火力比较了得,前主炮为1门单管85炮,后甲板2门单管37炮,另配12。7毫米机枪及火箭深弹。85炮为苏制1941年式52倍径舰炮,该炮曾广泛装备于二战苏军小型舰艇。该炮最大射程15000米,射速15~18发/分,采用液压式复进机,设有后部敞开式炮罩,可抵御炮口冲击波及炮弹破片,一个85炮组共有成员8名。由于生产年代早,自动化程度低,开火时,炮组几乎全员都在甲板作业,易受敌火伤害。

该艇名为猎潜,但在我军实际使用中,更多地是在做低烈度的日常巡逻、护渔等任务,不属一线战斗舰艇。然而此时情况急迫,我军已别无选项。当时正值冬季,东北季风盛行,南海海区风大浪高,小艇出海困难较大,6604出海效果究竟如何,不能不令人蹇眉。

走!立即走!——总参副参谋长向仲华

15日,越16号驱逐舰侵入永乐群岛海域挑衅我南海渔业公司402、407号渔船,并炮击我甘泉岛国旗。西沙气氛骤然紧张,当日夜23时,南海舰队再次致电榆林同意使用猎潜艇巡逻,并建议如风浪过大,则使用扫雷舰。

当时南海舰队广州基地有6610型扫雷舰可用,该型舰排水量600吨左右,航海性能肯定优于猎潜艇,但其航速极慢,最大航速不到10节,且武器较弱,再加上远在广州,调拨费时,从一开始就被魏鸣森排除在考虑之外。

16日9时,南海舰队再电榆林要求编队立即出发巡逻,经永兴至甘泉与渔船会合,后返永兴待命。此时,我军对前线情况的掌握仍有偏差,因此电文中多次出现“巡逻”2字,但根据渔民报告及南越在南沙作为,榆林基地判定此次任务很可能不只巡逻那么简单,因此备航工作完全立足于打,73大队此时正有一批老兵要退役,一听说有仗要打,死活不肯走了,软磨硬泡,愣是挤上了271、274。结果这2艘艇不仅聚合了全大队的装备精华,更聚合了人员的精华,两艇均超员,部分战位出现双岗。在瞬息万变、缺乏后勤支持的海战场上,熟练老兵简直是舰艇最宝贵的财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