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2007年12月10日 10: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62年毛泽东在上海

“叫什么名字啊?”

“郭桂卿。”

“郭桂卿,男娃的名字嘛。我看叫郭子仪吧,知道郭子仪吗?看过《打金枝》没有?郭子仪可是位民族英雄哪。”

这就是我见到的毛泽东主席,普普通通、随随便便、慈眉善目、平易近人的一位胖老头。

近年有关毛泽东的一些纪实作品问世以前,毛泽东主席的伟大、英明,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但毛泽东主席的幽默、诙谐却鲜为人知。人们无法将伟大同诙谐联系在一起,他们也从来就不会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这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传统对人们思想的束缚,传统观念里,伟人就是那种古古板板的“正人君子”,那种只有思想没有情趣、满嘴哲理而无调侃的“蜡味”人。尤其是林彪发明了“一句顶一万句”的“名言”以后,谁还会想到毛泽东主席竟是一位出色的幽默大师呢。

当然,不接触也就不能了解,我多次在专机上为毛泽东主席服务,彼此之间比较熟悉,言谈也就很随便。有一次,主席同我们闲聊,其实,毛泽东主席不看文件不看书而闲聊的情况是很少的,有时气流不好,飞机摇晃颠簸,影响视力,我就从主席手里把书“抢”下来。毛主席笑笑不吭声,也不反抗,当我一转身干别的去了。他就又拿了书读起来。聊天的时候并不是很多。

……

“你有几个小孩子啦?”

“什么?!”

我不相信毛泽东主席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可毛主席笑眯眯地又说:

“你有几个小孩子啦?”

“我还没结婚呢!”

这回我可弄准确了,红着脸回答。

“没结婚就没有小孩啦,为什么呀?”

“我不知道。”

在场的叶子龙、何廷一都哈哈大笑起来,毛泽东主席更是笑得仰倒在椅背上。

天生乐观、开朗、直率、随意的人,很少因为自己官高位显的特殊身份而压抑自己的感情,乐了,开怀大笑,悲了,痛哭流涕。只有那些心胸狭窄,喜欢伪装的人,为达到一己微不足道的目的,高兴时不敢笑,痛苦时不敢哭,生活得既沉重又辛苦。

毛泽东主席属于前一种人,从不处心积虑地去维护领袖“形象”。有时候,毛泽东主席坐飞机间隔时间长了,一见面他便亲亲热热招呼我:“小郭呀,好久没见到你呢,你好吧?”

“主席,您老不坐飞机,怎么能见到我呀。”

“嗬,只有坐飞机才能见到你呀,你上我那里去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