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两岸统一方案(图)
2007年12月10日 08:42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曹聚仁

蒋氏父子与曹聚仁三人在日月潭经过几次讨论后拟出六项谈判条件,其主要内容为:

(一)蒋介石携旧部回到大陆,可以定居在浙江省以外的任何一个省区,仍任国民党总裁。拨出江西庐山地区为蒋介石居住与办公的汤沐邑。

(二)蒋经国任台湾省长。台湾除交出外交与军事外,其他政务完全由台湾省政府全权处理,以20年为期,期满再行洽商。

(三)台湾不得接受美国任何军事与经济援助。财政上有困难,由北京按美国支援数额照拨补助。

(四)台湾海空军并人北京控制。陆军缩编为四个师,其中一个师驻厦门和金门地区,三个师驻台湾。

(五)厦门和金门合并为一个自由市,作为北京与台北之间的缓冲与联络地区。该市市长由驻军师长兼任。

(六)台湾现任文武百官官阶和待遇照旧不变。人民生活保障只可提高,不准降低。曹聚仁与蒋氏父子谈妥六项条件后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给了中共方面。然而,当此事正在进行之际,1966年大陆开始了文化大革命,国共和谈又一次搁浅。

(本文来源:《世界知识》2005年第10期。)

 

相关报道: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抗战初期日本女间谍南造云子刺杀蒋介石案始末

蒋介石的空前“国葬”

斯大林逼蒋介石承认外蒙古“独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