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逼蒋介石承认外蒙古“独立”
2007年12月05日 08:2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介石

几天后,彼得罗夫向蒋介石提出了中苏在谈判中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大连、旅顺;满洲铁路;外蒙古;千岛群岛和库页岛等。中国只有同意解决上述问题,苏联才会同中国谈判签订友好条约。

斯大林态度强硬

6月17日,宋子文从美国回到重庆。见到蒋介石后,宋子文报告了他同杜鲁门的会谈情况。蒋介石知道,这次是不能指望美国人了,遂决定派宋子文到莫斯科去,同斯大林签订一项条约。

6月30日下午3时,宋子文一行携带蒋介石写给斯大林的亲笔信,从重庆飞抵莫斯科。当天晚上6时30分,与斯大林、莫洛托夫等人举行了初步会谈。

7月2日晚上8时,中苏双方举行第二次会谈。斯大林的态度并不友好。在谈判桌上,斯大林摆开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他以主宰一切的口气说:“中国必须承认外蒙古独立,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宋子文也不肯示弱,毫不含糊地表达了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不能宣布放弃它的一部分领土,否则它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将会发生动摇。”

7月3日,宋子文将第二次会谈情况电告了蒋介石。宋子文在电报中提出解决外蒙古问题的三条方案:“第一同苏联签订条约,在结盟期间,允许其在外蒙古驻军;第二,外蒙古实行高度自治,并允许苏联驻军;第三,外蒙古军事、内政和外交自主,但与苏联各苏维埃加盟共和国及英自治领地的性质不同。”

蒋介石很清楚,斯大林以中国承认外蒙古独立作为苏联出兵的政治条件。况且,斯大林还说过,苏联可能不支持中国共产党。因此,蒋介石毫不犹豫地给宋子文发去一封电报。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