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逼蒋介石承认外蒙古“独立”
2007年12月05日 08:2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斯大林

宋子文闻讯震惊

罗斯福、斯大林和丘吉尔三巨头在雅尔塔会晤时,蒋介石听到了一些风声,连忙指令中国驻美大使魏道明打探会议内容。

1945年3月12日,罗斯福在华盛顿会见了魏道明,向他透露:在雅尔塔会议上,斯大林对远东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维持外蒙古现状(实际上就是外蒙古独立);中东铁路由中苏共管;苏联要在大连及其附近地区取得一个不冻港。但是,罗斯福闭口不提协定一事。

6月9日,新上台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白宫会见了国民政府外交部长宋子文,向他通报了《雅尔塔协定》的内容。宋子文听后非常震惊,当场作出了强烈反应。他说:“中国政府绝对不会同意苏联按照雅尔塔协定的规定,在东北行使这种控制权。”

6月初,蒋介石在重庆官邸会见了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彼得罗夫,正式向他提议举行中苏会谈。蒋介石向他保证:“如果苏联出兵东北,帮助中国恢复满洲铁路,中国愿意为苏联提供满洲铁路和商业港口的使用权,还可以共同使用那里的空军基地。”

相关报道:

国民党何以败给共产党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反省

参与中共建党活动的国民党人(组图)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43名国民党“战犯”结局(图)

组图:30位国民党起义将领结局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国民党“新型独裁者” 1949年后蒋经国在台湾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