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将吴瑞林和毛泽东在中南海的谈兵论战
2007年12月03日 10:1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吴瑞林]

毛泽东

1951年5月下旬,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指定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率第一批出国赴朝作战的4位军长(39军军长吴信泉、40军军长温玉成、42军军长吴瑞林、38军军长粱兴初因病由政委刘西元参加),回国向毛泽东汇报朝鲜战场的情况。回到北京后,大家抓紧时间看材料,准备向毛泽东汇报。乘此时机,刘西元、吴信泉和温玉成3人赴天津参观并介绍抗美援朝情况,吴瑞林因检查身体未去。5月底的一天,吴瑞林刚吃完晚饭,总参谋长聂荣臻办公室主任安东来饭店接吴瑞林,他以为聂荣臻要找他谈话,拿上文件包准备走,安东说:“这些就不要带了,带上钢笔和笔记本就行了。”直到上了车,安东才告诉吴瑞林:“是毛主席要接见你呀。”吴瑞林一听心里既兴奋又紧张。

汽车经新华门进中南海,直驶到毛泽东的住房外停下来,吴瑞林一下车就看到毛泽东站在门口迎候,他赶紧上前两步向主席敬礼,毛泽东握住吴瑞林的手说:“你太瘦了!我听说你在战场上累得吐了血,是怎么回事呀?”

吴瑞林告诉毛泽东:“那是内伤,过去的伤口破裂而出血。经治疗现在已经很好了。”

毛泽东又问:“你是突破三八线时伤口破裂的吧?能坚持吗?”

吴瑞林说:“是的,当时我虽然吐了血,但对群众采取保密,下面干部都不知道。当时彭总都把他的药送给我了,以后军委和东北军区专门送药给我。突破三八线时,我坐着担架,指挥战斗。”

毛泽东感慨地说:“正是有了你们这些同志坚持指挥战斗,我们什么也不怕了。”

毛泽东说:“美帝国主义有飞机、大炮、坦克的优势,我们有山头,有石头嘛!”

进屋以后,毛泽东请吴瑞林坐下来,让他脱下上衣,又递给他一把芭蕉扇,然后点了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对吴瑞林说:“现在言归正传吧,我要问你几个问题。”

吴瑞林首先向毛泽东汇报了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认识,接着就讲起了入朝作战在军事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他谈了对付敌人空中优势,志愿军采取夜战、近战、不良气候条件下作战;对付敌人坦克、装甲车,采取依靠地形地势,利用爆破箱、小包炸药等我军传统战法;当谈到对付敌整体装备优势的炮兵,采取集中火力重点使用,在将劣势变成优势时,毛泽东说:“好呀!你们抓住了要害,解决问题具体,方法对头,这是我们的优势嘛!”

当吴瑞林说到在国外作战,首先教育部队要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要尊重朝鲜的领导,团结朝鲜人民军队,才能取得胜利时,毛泽东又说:“这又是你们抓住了更重要的要害呀!只要坚决地坚持下去,就能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军呀!”

吴瑞林又谈到对付敌人的毒气战,采取每人准备一块手巾大的沙布或白布,用水浸湿捂在口鼻和眼睛上;在山上如无水可取,则可用尿代替,亦可预防。并讲起在抗日战争中,遇到这种情况就曾用尿当水来防毒气时,毛泽东称赞说:“我们的老同志有经验嘛,这种办法要及时往下传达,这很好嘛。土办法对付洋东西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嘛!”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